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时间:2022-07-19 15:13

  《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近日在全国发行。7月11日,中宣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举办《纲要》出版座谈会。

  连日来,我市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纲要》,大家表示,要自觉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厦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和生动实践。

  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我们要准确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理论观点及思想方法,把这份大智慧转化为勇毅前行的坚强意志、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和推进改革的自觉行动。”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东宁表示,《纲要》是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厦门自贸片区将继续鼓足马力,在投资贸易便利化、两岸融合等方面,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改革创新,力争推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纲要》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对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推进火炬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赖建州表示,火炬高新区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二是做大增量,坚持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和校友招商等,大力引进高质量项目;三是做优存量,加大政策支持、金融扶持、人才加持,培育一大批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等企业,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为稳住经济大盘多做贡献。

  高站位推进改革落地落实

  国贸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晓曦表示,《纲要》内涵丰富、高瞻远瞩,特别明确了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启示深刻。今年年初,国贸控股集团重组海翼集团,新增“先进制造”赛道,下一步,公司将遵循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指引,在“先进制造”赛道布局“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三大产业链,加快数字化转型,迈向产业链中高端,在先进制造领域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本月初,伴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翔安大桥(第二东通道)翔安侧桥梁主线全部贯通。在特区建设发展的一线阵地上,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精心组织、扎实有序推进一系列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我们要学好用好《纲要》,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用这把‘金钥匙’,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路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灿东表示,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领会“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积极实现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市政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服务商”的全新定位,高站位推进改革落地落实,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做强工程建设产业、做优建筑材料产业、布局片区开发运营服务,以崭新的姿态投入到新一轮的干事创业中,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促进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是指引我们应对复杂局面、推动经济行稳致远的精神灯塔。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李萍认为,厦门始终在实践中深入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取得高质量发展丰硕成果:2021年厦门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GDP密度、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等质量效益指标居全国前列。坚持以创新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考核评估厦门片区连续四年居全省第一,厦门创新能力指数居全国72个国家创新型城市第11位。

  市人社局人力人才资源开发处副处长李云鹏说,作为一名人才工作者,要深刻领会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全心全意聚人才、促经济、谋发展。我们将永葆“闯”的精神,推进“群鹭兴厦”“双百计划”等人才政策有效落实,促进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永葆“创”的劲头,探索“校园云招聘”“直播带策带岗”等新型招聘形式,做好高校毕业生岗位征集活动,搭建平台助力企业引才引智。永葆“干”的作风,优化人才服务保障措施,构建“租售赠补”一体化人才安居保障体系,协调人才解决医疗保健、子女就学、配偶安置等实际需求,让人才高兴地来、舒心地留、快乐地工作生活,为厦门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