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新天地
时间:2022-08-22 15:18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王刚

  我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向来重视精神上的主动。党的精神状态必须和党面临的历史任务和时代环境相适应。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为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党依靠顽强斗争

  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10年来,党和人民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党和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正是因为具有这种永不懈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大大向前推进。

  党必须依靠顽强斗争

  才能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现在最根本的就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中,最核心的就是要从理论上和实践上解答好“三大时代课题”,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解答好三大时代课题,都需要顽强斗争。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推动发展上具有强大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但在机遇和挑战面前,这些优势不是自然而然实现的,而是必须通过顽强斗争才能实现。要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四个自信”,就必须发扬历史主动精神,通过顽强斗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实现出来。

  我国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这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推进的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标准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到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通过同各种错误倾向进行不懈的顽强斗争,才能确保中国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前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与坚定。面临长期存在着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必须通过顽强斗争,一刻也不放松管党治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坚持斗争精神必须遵循

  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要增强忧患意识。“不困在于早虑,不穷在于早豫”,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风险空前上升,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的困难的局面。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要坚定斗争意志。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会招致失败和屈辱,只能是死路一条。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

  要增强斗争本领。要学懂弄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要注重战略策略。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大党,领导的是一个大国,进行的是伟大的事业,领导干部一定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要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只有加强战略策略谋划,把握大势大局,分清轻重缓急,科学排兵布阵,才能牢牢把握斗争主动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