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资源整合为抓手 促进体育产业融合发展

  • 时  间 : 2018-04-25 15:00:00
  • 地  点 : 福建省体育局
  • 嘉  宾 : 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处长杨巧平
主持人2018-04-25 15:00:00
  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收看福建省体育局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福建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处长杨巧平做客节目现场,就“以资源整合为抓手 促进体育产业融合发展”与网友交流,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杨处长,您好!
杨处长2018-04-25 15:02:00
  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2018-04-25 15:03:00
  杨处长,我们知道,体育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对国民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已成为国家和地区竞相发展的重点产业。请您介绍下我省体育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杨处长2018-04-25 15:04:00
  我省的体育产业已由过去较为单一的体育用品制造向旅游、文化、健康、养老、教育、科技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的趋势,并初步形成了以体育用品业为支柱,体育场馆为依托,体育健身、竞赛表演、体育旅游、体育中介和培训市场等健身休闲产业初步发展的结构体系,体育产业逐渐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一是体育用品制造业一枝独秀。2015年我省体育制造业实现增加值929.18亿元,占当年福建体育产业增加值的87.5%。二是体育健身服务业方兴未艾。2015年我省体育服务业总产出235.18亿元,从业人员4.19万人,实现增加值130.97亿元。各类大众体育健身俱乐部大量涌现,全省健身俱乐部由2014年595家增加到2016年1596家。三是体育竞赛表演业日趋活跃。近三年来,全省各地接连举办110场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其中,每年举办的马拉松赛事就有20多场,像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发展到今年有56个国家和地区超8万人的参赛规模。四是体育场馆日益普及。到2016年底,我省共有体育场地74553个,总建筑面积551万平方米,总场地面积5995万平方米,人均场地面积1.59平方米,人均用地面积2.23平方米。五是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显生机。借助福建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展翼伞、登山、蹦极、攀岩、探险、自行车、汽车等体育旅游和划水、划船、垂钓、冲浪、漂流等水上体育旅游活动。以重大体育赛事观光为龙头,大众休闲健身、康体温泉疗养、山地拓展训练和地方传统体育为基础的体育旅游产品体系为福建体育产业带来新的需求市场。六是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趋势良好。我省的体育产业除体育管理活动、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省体育系统体育场馆服务外,基本由社会资本投资。
主持人2018-04-25 15:08:00
  在我省体育产业高增长的背后,您认为我省体育产业发展还存在哪些不足?
杨处长2018-04-25 15:09:00
  从体育产业的发展情况来看,我省体育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仍存在地区和经济结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一是我省的体育消费供给有待改善。体育消费结构不均衡,实物型体育消费即运动服装、器材等占了较大比例,而体育训练、健身休闲等参与型体育消费明显不足,农村人口体育消费普遍较低;二是体育服务业发展尚未成熟。目前我省体育服务业发展虽然方兴未艾,但规模较小、占比较低,竞争力不强,仍然较多依赖传统要素投入,需要政策扶持培育,自主发展、创新发展能力不足,尤其在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品牌建设等方面还不成熟。
主持人2018-04-25 15:12:00
  我省在下步工作中,将从哪些方面抓好体育产业发展?
杨处长2018-04-25 15:13:00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我省以资源整合为抓手,把深入推进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打出了一套促进体育供给侧改革发展的“组合拳”。一是加强政策规划和引导。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体育产业发展,2011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实施意见》,并于2015年和2017年分别出台《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 促进体育消费十条措施的通知》和《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实施意见》。我局联合省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厅、旅游局等部门出台了《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十二条措施》、《体育用品制造业行动计划》、《竞赛表演业资金扶持办法》和《体育旅游基地标准》等配套改革措施文件,每年安排体育产业专项资金1亿元,用于支持体育产业发展,从各方面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培育和激发体育产业发展潜力。二是大力推进以政府为主导的体育科技园区建设。重点把福州体育科技园区打造成面向全国体育产业创业者搭建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公共服务平台。目前该园区已经引入进驻30多家企业,下一步将引入及打造中国乒乓球学院福州基地、中国马拉松学院福州基地、中国篮球学院(姚明)福州基地,推动上海各高校与福建各高校及相关领域企业的合作,打造体医融合项目、体育金融实验基地,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等。预计该园区五年内将完成体育产值 30亿元。三是大力推进以国有企业为主体的体育旅游综合体建设。重点打造厦门五缘湾游艇港项目。该项目自2006年起由厦门路桥集团投资建设,并由厦门路桥游艇旅游集团运营管理,现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最成熟的游艇港之一。其规划建设泊位500个,已建成全天候标准泊位351个,常年停靠船只超过210艘,配备有专业起吊泊位以及国内首个水上游艇保税仓库和华南地区首个陆上游艇保税仓库。2017年通过五缘湾游艇港出海体验帆船的人数约为70万人次,约占全市游艇帆船体验人数的58.3%。推动莆田“冰雪小镇”建设,着力打造冰雪运动国家级基地,并带动周边海湾开发。四是大力推进以民营资本带动的全民健身综合体建设。重点扶持福州天翔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建瓯全众文化体育发展公司等一批民营企业利用旧厂房、旧仓库改造而成的集文化体育、竞技体育、健身休闲、教育培训于一体的全民健身休闲场所。五是以体育旅游助推贫困山区乡村脱贫致富。合理配置体育资源,把体育项目、资金、活动、赛事等体育资源向山区、老区和贫困地区倾斜,不断缩小地区差距。发挥“全民健身百村行”等品牌赛事的引领作用,支持和鼓励山区、老区、少数民族村及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在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当地的独特自然资源和传统体育人文资源,培育一批“一地一品”体育赛事。
天空一角2018-04-25 15:23:00
  请问杨处长,近几年来全省举办了哪些重大的体育赛事?
杨处长2018-04-25 15:24:00
  近三年来,全省各地接连举办110场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带动文化、娱乐、旅游等相关行业发展,体育产业的经济拉动和产业辐射效应显现。如福州市形成以世界沙排巡回赛、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华龙舟大赛、元旦全国群众登高活动为核心,门球、定向越野、全民运动会等为支撑的品牌赛事活动体系;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海峡杯帆船赛、厦金海峡横渡等赛事已形成品牌;泉州市通过承办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国际网联女子巡回赛、世界女排大奖赛、洲际沙滩排球赛、全国自行车公开赛等专业品牌赛事,国际南少林武术大赛、白鹤拳文化节等民俗传统体育赛事,初步形成了由职业联赛、全民健身系列赛、商业性邀请赛、民族传统体育赛事等组成的竞赛表演市场;南平武夷山国际马拉松赛、武夷山国际自行车骑游大赛、武夷山国际轮滑马拉松公开赛等赛事品牌效应突显;龙岩市依托连城冠豸山景区自然风光、借助永定土楼世界文化遗产知名度,举办自行车大赛、汽车越野大奖赛及马拉松赛,培育省内外知名体育旅游品牌;三明市泰宁山地户外运动从2009年起连续举办,实现了从国内挑战赛到锦标赛,再到国际挑战赛的“三级跳”跨越式发展。同时,漳州东山的帆船帆板比赛,莆田的高尔夫美巡赛中国莆田公开赛,宁德屏南白水洋国际水上极限挑战赛,平潭国际风筝节等赛事也办得有声有色,现全省基本已形成周周有赛事,月月有活动的氛围。
非凡自由2018-04-25 15:26:00
  我省已建成的特色体育小镇有哪些?
杨处长2018-04-25 15:27:00
  在首批省级体育产业特色基地暨特色体育小镇名单中,南靖县南坑镇、将乐县古镛镇、莆田涵江区萩芦镇、邵武市水北镇、龙岩永定区峰市镇等上榜。
优雅的狐2018-04-25 15:28:00
  今年5月份即将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我省企业的参展情况如何?
杨处长2018-04-25 15:29:00
  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是当前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专业化的体育用品展会,也是亚太区规模最大、最权威的体育用品盛会,是中国体育用品向世界展示实力的重要窗口。2018年中国体博会将于5月24日至28日在上海举行,届时我省将有87家企业参展,展位面积近9000平方米。
开心果2018-04-25 15:30:00
  去年我省参加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有哪些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榜上有名?
杨处长2018-04-25 15:31:00
  2017年的两博会上,龙岩市永定区土楼体育旅游精品景区获得“2017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称号;泰宁山地户外运动国际挑战赛暨环大金湖国际山地马拉松赛获得“2017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称号。此外,长泰漂流龙凤谷小黄山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福鼎九鲤溪体育旅游精品景区、2017中国·白水洋国际户外挑战赛、海峡两岸龙舟赛、环梁野山自行车最美骑游线路等5个项目均获得“2017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称号。
雨中漫步2018-04-25 15:32:00
  “体育+旅游”是现在的热门词汇,请问省体育局与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在这方面的合作情况?
杨处长2018-04-25 15:33:00
  借助我省海洋、岛屿、港湾、沙滩、森林等资源优势,将体育植入旅游,以旅游带动体育,形成体育旅游共生体与产业联合体,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推动经济转型的“新引擎”。体育旅游已成为新的消费热点,目前省体育局与旅发委正着力共同推进体育旅游休闲基地建设工作。
主持人2018-04-25 15:35:00
  今天杨处长与各位网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使大家对福建体育产业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谢谢杨处长。
杨处长2018-04-25 15:36:00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2018-04-25 15:37:00
  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