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副局长]
  谢谢,再见!
[ 2018-09-18 10:40:00 ]
[主持人]
  好的,由于时间关系,本次访谈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周副局长的详细介绍,我们下期再见。
[ 2018-09-18 10:39:00 ]
[周副局长]
  第十六届省运会、老健会举办期间,志愿者服务是重要的保障服务之一,每一届省运会、老健会的成功举办,都少不了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宁德市筹委会从2017年5月就开展了志愿者招募摸底工作,确定了志愿者人数总量、技能要求等,其中,中心城区赛会需要798名志愿者。根据需求,通过不同渠道,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如针对不同类型的志愿者,采取不同的招募方式。针对核心赛会志愿者,通过共青团组织发动的形式,依托中心城区各学校团委,定向招募学生骨干。同时,依托宁德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志愿汇”手机APP、省运会官网志愿服务工作专栏等渠道,开展网络招募。目前,有近19.5万人注册了“志愿汇”APP,成为注册志愿者。平台中将近1000人是本届省运会、老健会的志愿者,他们主要是各学校的学生、单位职工,还有一些社会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如果广大市民群众有意愿主动参与省运会的志愿者服务,我们是很欢迎的,也鼓励更多的群体能够参与到省运会的筹备工作中,为省运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 2018-09-18 10:37:00 ]
[安安]
  志愿者是省运会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有很多市民很有意愿参与省运会的志愿服务,您能简单介绍一下省运会志愿者工作吗?
[ 2018-09-18 10:36:00 ]
[周副局长]
  在节俭办会方面,我们做到如:不举办实体火炬传递、不建火炬塔、取消点火仪式,举办网络火炬传递等,预计能省下600万元经费;在廉洁办会方面,我们制定了完善的管理制度,特别是在财务支出方面,制定了第十六届省运会财务管理办法等。另外,在所有的项目建设、器材采购及服务外包等方面,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财务制度执行,按规定公开招标采购。此外,还制定了组委会工作人员行为准则和廉洁自律规定,要求所有干部不得介入项目建设、器材采购等,不得从中牟利,把廉洁办会落实到位。
[ 2018-09-18 10:34:00 ]
[天天]
  “科学办会、节俭办会、廉洁办会”是本届省运会的办会理念,请问在具体工作中是如何落实到位的?
[ 2018-09-18 10:33:00 ]
[主持人]

  好的,感谢周副局长的介绍。下面我们来看一下网络平台上的网友问题。

[ 2018-09-18 10:32:00 ]
[周副局长]

  福建省体育局历来高度重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坚持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的态度,省体育局领导与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各设区市体育局领导签订了反兴奋剂和赛风赛纪责任书。

  一是按首届青运会标准,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2015年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福建举办,其中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留下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省运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我们按照青运会的标准和流程,全面启动省运会的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明确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岗位分工,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计划表、工作流程图、应急预案,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

  二是按准入制原则,确定运动员参赛资格。坚持准入教育全覆盖,对各地市参加省运会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领队、科研、医务等辅助人员全覆盖开展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教育资格准入,完成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知识学习、案例警示、反兴奋剂考试、签署反兴奋剂承诺书、反兴奋剂宣誓等工作流程,考试合格并经各参赛单位审核后,才能获得参加省运会决赛的资格。

  三是按制度化要求,规范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总体方案》《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监督管理办法》《兴奋剂检查站的基本要求》等规章制度,从制度上明确各级、各部门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标准和流程,实现用制度管事、管人。

  四是按零容忍的态度,严格落实各项纪律。明确提出“对省运会兴奋剂违规和赛风赛纪违规事件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并对项目中心与地市体育局相关责任人进行党纪、政纪追究”,要求各地市、各参赛队伍把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当做一项政治任务,从维护福建形象、体育形象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本届省运会所有参赛运动员坚决对兴奋剂说不,公平竞争,取得优异成绩。

[ 2018-09-18 10:26:00 ]
[主持人]
  据了解,今年6月,第十六届省运会赛风赛纪和纪律检查工作会议暨代表团联络员第一次会议在宁德召开,特别强调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请您着重介绍一下省运会的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
[ 2018-09-18 10:25:00 ]
[周副局长]
  第十六届省运会的市场开发工作主要是由筹委会市场开发部负责,主要抽调了宁德市发改委、商务局、物价局等部门干部集中办公,设置了综合处、赞助商服务处、社会捐赠处、法律与维权处等4个处室,明确内设机构职责及人员岗位职责,确保工作落实到人头。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市场开发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绩。目前,已明确赞助款项的企业有两家,分别赞助600万元;矿泉水赞助方面,相关公司承诺供应72万瓶矿泉水;一家律师事务所已正式签约,并已参与到筹委会日常法律事务工作中;本届运动会保险方面赞助也已明确。下一步将围绕多项赛事、开闭幕式等省运会重要活动节点,继续组织人员走访大型央企、本地知名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有实力的企业,推动企业积极参与本届运动会。同时,借助“在线访谈”这个平台,也向广大企业呼吁,鼓励大家参与、支持第十六届省运会筹办工作,实现合作共赢。
[ 2018-09-18 10:23:00 ]
[主持人]
  赛事资源的挖掘和开发,也是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是办赛经费的一种有效补充,请您介绍一下本届省运会的市场开发工作进展情况?
[ 2018-09-18 10:22:00 ]
[周副局长]
  好的。宁德市原来没有举办过大型的综合性运动会,体育场馆资源相对全省其他各地市而言存在一定的短板。通过承办第十六届省运会的契机,宁德市抢抓机遇,新建(含改造)了18个场馆,基本做到每个县(区、市)都至少新建1个竞赛场馆,大大弥补了体育设施场所不足的短板,甚至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宁德市一跃成为全省体育场馆资源的佼佼者。新建的体育场馆,无论从建筑风格上,还是功能使用上都比较先进科学,并与城市的景观建设相融合,成为了当地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省运会场馆初期规划建设和功能设置等方面就充分考虑了后期的综合开发使用,有6个体育馆建在学校内及学校周边,赛后可作为教学训练基地,同时,尽可能考虑到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结合使用,在省运会结束后,这些场馆就将成为市民活动健身的好去处。届时将通过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的全方位运作,充分发挥场馆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2018-09-18 10:20:00 ]
[主持人]
  刚刚听您的介绍,第十六届省运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其中,关于场馆建设方面,我听到特别震撼,新建了16个、改造了2个比赛场馆,您可以着重介绍一下场馆建设情况及后续利用方案吗?
[ 2018-09-18 10:19:00 ]
[周副局长]
  为了加快福建省体育改革创新步伐,践行国家体育总局的改革精神,第十六届省运会在原有的青少年部、大学生部、行业部的基础上,增加了群众部的比赛。群众部共设10个比赛项目:羽毛球、乒乓球、气排球、太极拳、健身气功、桥牌、笼式足球、龙舟、柔力球和门球。目的在于最大限度鼓励全民参与,让省运会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体育盛会,从而全面推动我省群众体育的发展。
[ 2018-09-18 10:18:00 ]
[主持人]
  那么本届省运会在赛程设置、项目设置方面有哪些亮点?
[ 2018-09-18 10:17:00 ]
[周副局长]

  本届省运会紧紧围绕“文明城市、一流赛会、优美环境、优质服务、优异成绩”的总体目标,秉持“安全、节俭、务实、高效”的办赛理念,以竞赛工作为龙头,以89项重点专项工作为抓手,以全面服务保障为支撑,强化责任,有序有力地推动各项筹备工作。 

  一是全面完成场馆建设。本届省运会共投资建设的体育场馆有18个,其中新建16个,改造提升2个。截至目前,所有场馆均已全部建成,且均通过工程竣工验收和消防专项验收,体育工艺验收和周边配套工程也基本完成,场馆运行管理团队已全部入驻。18个比赛场馆均成功举办测试赛。

  二是全力做好竞赛组织。在借鉴各地承办大型运动会成功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组委会制定了89项重点专项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按序时进度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今年,先后举办了田径、篮球、乒乓球、排球、跆拳道、网球、足球等18场测试赛,对测试赛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为办好各项正式比赛奠定基础。 

  三是精心策划开闭幕式。开闭幕式总体方案先后2次经专家评审。文体表演第一阶段的排练从6月25日开始至7月10日已完成,第二阶段排练在9月份进行,10月份进入宁德市体育中心进行节目合成、彩排。同时,开展了开闭幕式暖场节目遴选,启动了省运会“火炬网络传递”。 

  四是广泛深入宣传造势。组织开展“激情省运、健康宁德”省运会会歌传唱大联欢、“情系三都澳 精彩新省运”寄语、“八闽火炬网络传递”等宣传活动和特色鲜明的省运会新闻报道工作,设置218面(座)户外大型广告牌和LED显示屏投放省运会公益宣传广告,积极营造省运会召开的浓厚社会氛围。

  五是统筹推进后勤接待。制定了省运会接待工作方案和团部对口接待工作方案,组建了16个后勤接待站,招标确定了交通运输保障团队,成立车辆应急维修队,组织驾驶员专项工作培训,完成了涉运场所的供电、供水、供气设备检查,并开展应急演练。建成省运气象信息制作与发布系统,发布省运气象服务报告68期。与此同时,安全保卫、食品安全、医疗卫生、市场开发、志愿者服务、信息技术、场馆运行、兴奋剂检查、财务审计等方面工作也取得较好成效。

[ 2018-09-18 10:09:00 ]
[主持人]
  距离第十六届省运会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了,目前,省运会的筹备情况进展如何呢?
[ 2018-09-18 10:08:00 ]
[周副局长]
  本届省运会的吉祥物命名为“福福”“宁宁”,“福福”的卡通形象以山元素造型装饰、绿色调为主,“宁宁”的卡通形象以海浪元素造型装饰,蓝色调为主。“福福”右手高擎火炬,左手携着身穿畲族服饰的“宁宁”,体现了民族团结、山海协作精神。会徽巧妙地把拼音字母“FJ”(福建)、数字“16”组合成连笔汉字“宁”,充分表达出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举办地的特点,采用了红、绿、蓝三色,把福建红土地、绿水青山、海洋元素融入到作品中,突出举办地的红色文化和山水文化,寓意八闽儿女传承红色基因,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主题口号为“相约三都澳,逐梦新时代”,“新时代”充分体现了主题口号的时代性,加上“相约”“逐梦”,朗朗上口,响亮有力,易记易懂,具有较强的传播力、感染力和凝聚力,有利于省运会文化宣传。会歌《追梦新时代》,节奏鲜明,铿锵有力,催人奋进,是吹响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的新号角,是建设新福建、歌唱新时代的强音。
[ 2018-09-18 10:06:00 ]
[主持人]
  一组组详实的数据让我们对第十六届省运会的基本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请问周副局长,本届省运会的吉祥物、会徽、会歌、主题口号分别是什么呢?
[ 2018-09-18 10:05:00 ]
[周副局长]
  好的,我简单介绍一下。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将于10月19日在宁德举办开幕式,闭幕式时间定于10月27日。此外,与省运会同期举办的福建省第十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将于11月6日举办开幕式,11月10日闭幕。本届省运会拟设青少年部、行业部、群众部和大学生部,共有59个比赛大项,总人数预计17880人。其中,青少年部比赛项目共28个大项、562个小项,参加代表团10个,参加人数约8000人;行业部比赛项目共11个大项、60个小项,参加代表团30个,参加人数约1200人;群众部体育比赛项目共15个大项、109个小项,参加代表团10个,参加人数约3620人;大学生部进行决赛比赛项目共5个大项、116个小项,参加人数约2200人;裁判员约2000人,工作人员约860人。
[ 2018-09-18 10:03:00 ]
[主持人]
首先请您给广大网友简单介绍一下第十六届省运会的基本情况。
[ 2018-09-18 10:02:00 ]
[周副局长]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参加今天的访谈。2018年是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举办之年,也是我省体育界的一件大事,来自全省各地市、各行业的运动健儿将会欢聚宁德,进行体育竞赛较量,所以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 2018-09-18 10:01:00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厅的嘉宾是中共福建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耀龙,就“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筹备情况”这一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欢迎您,周副局长。
[ 2018-09-18 1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