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
  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
[ 2019-04-25 10:31:00 ]
[叶副主任]
  谢谢主持人。
[ 2019-04-25 10:30:00 ]
[主持人]
  好的,今天叶副主任就扎实推进“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建设与各位网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让我们对“康乐家园”的创建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谢谢叶副主任。
[ 2019-04-25 10:29:00 ]
[叶副主任]
  您所在社区虽然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开展很活跃,但存在体育健身场所不足的问题。街道及鼓楼区有关部门正在协调,结合城区改造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腾出更多的空间给老年人开展文体健身活动。我相信,通过各级努力,您所在社区一定能挂上“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牌子的。
[ 2019-04-25 10:28:00 ]
[古月胡]
  叶副主任,您好!我是鼓楼区河泽社区的一名老年人,请问我居住的社区何时能授予“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的牌子?
[ 2019-04-25 10:27:00 ]
[叶副主任]
  “六个身边”工程是国家体育总局在实施全民健身战略中提出的,“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的“六有”标准就是对接“六个身边”工程。《福建省2018-2020年健康老龄化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广泛开展“老年健身康乐家园”创建活动:健全老年人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丰富老年人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支持老年人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建设老年人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加强老年人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弘扬老年人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
[ 2019-04-25 10:25:00 ]
[尘默]
   叶副主任,您好!您刚才提到“六个身边”工程,具体内容是什么?
[ 2019-04-25 10:24:00 ]
[叶副主任]
  首先感谢您对“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创建的支持。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全省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老年人比例达到70%,每万名老年人拥有100名左右健身辅导员。《意见》要求,各级体育部门要将老年人体育健身辅导员培训纳入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计划,安排专项经费支持老年人体育协会有计划地培训老年人体育项目辅导员。你可以与你所在乡镇老体协联系,了解相关培训计划,报名参加当地或上级老体协组织的辅导员培训,经培训合格者,就可成为一名老年人健身辅导员。
[ 2019-04-25 10:22:00 ]
[静静的等待]
  叶副主任,您好!我是一名乡村退休体育老师,热爱健身活动,我想报名参加“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辅导员培训,请问该怎么报名?
[ 2019-04-25 10:21:00 ]
[主持人]
  谢谢叶副主任对扎实推进“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建设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接下来,我们来看下网友的提问。
[ 2019-04-25 10:20:00 ]
[叶副主任]
  2019年,我们将在多年创建工作的基础上,总结和提升创建工作经验,加大创建工作力度,不断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一是进一步落深落细落实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二是围绕“六个有”创建标准,建立融合发展的多元机制,将创建“康乐家园”纳入省级各项规划和文件,各地各部门也将创建活动纳入绩效考评、为民办实事项目、文明城市和文明单位考评、“幸福院”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振兴战略,形成资源共享、共同推进、融合发展的新局面,使得创建“康乐家园”成为党政主导、部门尽责的民生工作之一;三是创新建设健身康乐家园场地设施。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多层次、多形式撬动社会力量建设场地设施。四是创新老年人活动开展方式,促进省市县老体协三级联动,多渠道加强老年人体育传统项目、创新项目以及大众项目的培训推广交流,举办经验交流会和基层培训班,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老年人健身品牌活动。激活社会共同参与的热情,激活老年人体育事业的内生动力,力争到2020年全省城乡“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创建率达到80%左右,为助力健康老龄化作出更大贡献。
[ 2019-04-25 10:17:00 ]
[主持人]
  经过您的介绍,大家对“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创建工作有了一定的认识。2019年,我们计划如何进一步推进“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创建工作?
[ 2019-04-25 10:15:00 ]
[叶副主任]

  四年来,通过省、设区市、县(市)区三级联创,全省共授予“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6218个,其中授予省级1019个;累计投入经费5.76亿元,其中活动经费1.87亿元,场地设施建设3.89亿元;举办基层培训班3158期,受训29756人次,获得老年人体育健身辅导员证书20552人。具体体现在:

  一是大大改善了基层老年体育健身场地设施。通过建设“一室”、“一场”、“一点”,多举措推进场地设施建设,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身需求,提高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实现了老年体育工作的多重社会价值,促进了健康老龄化的实现。 

  二是促进了老年人体育健身项目和健身活动走进基层。我们连续多年举办了千村万队有氧行进健身操乡村行活动,集培训、推广、交流为一体,覆盖广大农村和社区,全省城乡每年60多个县将近50万人参加活动。沿海大部分县的乡村,门球、地掷球、柔力球等项目遍地开花。据不完全统计,在康乐家园创建活动的带动下,每年有160-180万老年人参与体育健身活动。

  三是促进了老年健身活动载体的丰富和多元化发展。目前,省、设区市和50%以上县(市、区)每四年举办一届老年人体育健身运动会及各类健身交流展示活动,部分乡镇(街道)和社区(行政村)不定期举办老年人运动会、老年人健身节活动和社区趣味运动会等,为各类老年人健身项目展示交流提供更广阔的平台,调动了广大老年人的积极参与,激发了老年人接受科学健身知识和理念,使健康养老成为自觉行动。

[ 2019-04-25 10:08:00 ]
[主持人]
  近几年“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创建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 2019-04-25 10:07:00 ]
[叶副主任]

  四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省直有关部门的积极参与下,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纳入政府相关规划,成为党政主导、部门尽责的民生工程之一。2018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到2020年全省创建“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达到80%。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省直机关和行业系统相应制定创建工作实施规划,细化实施内容,纳入“多规合一”。如:福州市、厦门市、漳州市政府实行以奖代补形式,加大创建工作力度,推动本地区创建工作的开展;泉州市,宁德市将创建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三明市、龙岩市、南平市出台具体措施,细化创建内容,结合当地实际,扎实推进;福清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工作列入党政干部年度绩效考评内容,纳入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作为新农村建设标准内容。

  二是丰富和延伸老年体育工作“六个身边”工程,全面加强基层老年体育工作。各地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将老年人晨(晚)练点、纳凉点、文体健身点实行“三点”合一,以康乐家园“六个有”标准对接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提出的“六个身边”工程,促进了老年健身活动载体的丰富和多元化发展。

  三是积极推广创建“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实践中探索的好经验和做法。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从2015年起,每年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总结推广各地可复制的成功做法,促进创建工作在基层扎实推进。

[ 2019-04-25 10:06:00 ]
[主持人]
   请问在推进“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创建工作中采取了哪些措施?
[ 2019-04-25 10:05:00 ]
[叶副主任]
近年来,随着我省老龄人口快速增长,进一步加强和丰富老年体育工作成为当务之急。我们针对调研发现的农村老年体育组织覆盖不足、健身场地设施少,健身项目单一,健身活动匮乏的状况,从2014年开始,着力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老年人体育事业均衡发展新模式,联合省文明办、民政厅、老龄办、老体协等单位,面向基层开展“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创建活动,打造国内首个面向基层的老年人健身新平台。
[ 2019-04-25 10:04:00 ]
[主持人]
叶副主任,请您给我们介绍下创建“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的初衷和目的是什么?
[ 2019-04-25 10:03:00 ]
[叶副主任]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荣幸来到福建省体育局门户网站,就“扎实推进‘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建设”与网友进行交流,希望网友们能够积极参与。
[ 2019-04-25 10:02:00 ]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收看福建省体育局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福建省老年人体育工作中心叶建贤副主任做客节目现场,就“扎实推进‘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建设”与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大家踊跃参与。叶副主任,您好!
[ 2019-04-25 1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