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厦门市居家健身线上运动会

  • 时  间 : 2020年3月9日(周一)上午10:00-11:00
  • 地  点 : 厦门市体育局
  • 嘉  宾 : 市体育局副局长杜新飞
主持人2020-03-09 10:00: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市体育局在线访谈。厦门市体育局一直秉持着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不断开拓创新全民健身的形式、丰富群众体育的内容。2020年春节,为了让广大市民朋友在居家抗疫的同时也能满足锻炼身体的需求,厦门市体育局联合路桥体育集团、海西晨报社等,组织开展了一场精彩有趣的居家健身线上运动会。关于这次运动会,市民朋友们参与热情很高,很多学校、企业也纷纷组团参加。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并参加本次运动会,我们邀请了厦门市体育局杜新飞副局长为大家解答相关问题,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主持人2020-03-09 10:05:00

  请问举办本届居家健身线上运动会的目的是什么呢?

杜副局长2020-03-09 10:06:00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不出门、少出门,坚持居家就是做贡献。市体育局也坚决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持做好“两个一手抓”,即:一手抓疫情防控,减少病源传染;一手抓居家科学健身,增强自身免疫力。我们在牵头做好体育场馆关停的同时,重点倡导和发动广大市民居家科学健身,2月4日开始在厦门体育公众号推出运动战“疫”系列文章,组织专人新编啦啦操、肩颈操等居家健身项目,积极推广国家体育总局科学健身18法、厦门市工间操、八段锦等,赢得了广大市民的认同和喜爱,掀起了一股居家科学健身新热潮。在此基础上,我们进行了创新、提升,在全国率先推出2020年厦门市居家健身线上运动会,目的就是要号召更多市民带动家人、亲友和身边人积极参与居家健身,共同营造自觉锻炼、主动健身、追求健康的社会新风尚,助力疫情防范防控。

主持人2020-03-09 10:10:00

  想了解一下这次的居家健身运动会共有多少项目?会持续多长时间呢?

杜副局长2020-03-09 10:11:00

  本次运动会共设置四大类参赛项目,分别是:1.操类:厦门市工间操、八段锦;2.展示类:太极拳;3.体能类:跳绳、开合跳、仰卧起坐(女)、俯卧撑(男);4.趣味类:极速躲病毒(抖音版)、快速平板(抖音版)。

  在符合参赛条件要求的情况下市民朋友们可以兼报多个项目。本次运动会原定于2020年2月25日至3月9日期间开展,但大家对本次线上运动会的热情超出我们的预期,有不少网友在后台留言希望能将活动时间延长。考虑到目前体育场馆和室内健身场馆等人群易集聚场所仍不适合开放,为了满足广大市民的健身需求,经研究,决定适当延长运动会报名时间,具体截止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确定,市民朋友们依然可以积极参与运动会。

主持人2020-03-09 10:15:00

  目前有多少市民报名参与?社会反响如何?

杜副局长2020-03-09 10:16:00

  截至3月8日,Ai运动平台抓取的成功报名人数有4375人,抖音APP上参与视频达到7910人次,参赛视频点播量接近200万。线上运动会正式启动之后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市民参与热情极高,我们认为原因主要有四。一是本届运动会举办方式由线下转为线上,与新媒体的合作使得本次活动形式更为新颖;二是在项目设置上十分“接地气”,还考虑到了学生体育中考项目,突出参与、弱化竞技,群众性、趣味性强,适合全民参与;三是丰富了大家的居家生活;四是广大市民在号召亲朋好友积极参与的过程中融洽了彼此间的感情。不过也有不少市民朋友反映报名流程不够简捷、报名方式太过繁琐,我们今后举办类似活动时,将进一步优化报名环节的设置,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科学健身活动中来。

网友2020-03-09 10:20:00

  什么人可以参与居家健身运动会呢?

杜副局长2020-03-09 10:21:00

  本次比赛只要是厦门市民(含学生、现役军人)均可报名参赛,但同时须具备参加比赛的身体条件,并符合参赛要求的年龄。

  个别比赛项目有具体的参赛对象要求:比如厦门市工间操、八段锦、太极拳等项目,参与人员需为6岁-70岁,即1950年2月28日至2014年2月28日期间出生。跳绳、仰卧起坐(女)、俯卧撑(男)、开合跳、极速躲病毒、快速平板等项目,参赛者需在6岁-60岁,即1960年2月28日至2014年2月28日期间出生。

网友2020-03-09 10:25:00

  请问要如何报名参加?

杜副局长2020-03-09 10:26:00

  本次比赛我们通过运动会承办单位与抖音和Ai运动平台进行合作,具体操作步骤包括:

  使用抖音APP 拍摄视频进入抖音 APP,搜索话题“厦门居家运动会”并参与话题,按照各项目竞赛规则要求进行视频拍摄或上传。或者,在微信搜索“Ai 运动pro”小程序进行报名。进入小程序内“赛事活动”专栏,点击“2020 年厦门市居家健身线上运动会”专题页面,填写姓名、电话、抖音视频链接等信息进行报名。

网友2020-03-09 10:30:00

  参赛奖品有哪些?

杜副局长2020-03-09 10:31:00

  本次比赛为大家准备了丰厚的礼品,具体奖励办法分为:

  1.厦门市工间操、八段锦根据专业裁判评审的得分高低分别录取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0名,两个项目共计32 人。

  2.所有项目(含厦门市工间操、八段锦)每个项目在符合要求的参赛视频中分别抽取幸运奖 50 名,合计 450 名(一二三等奖获奖者不再参评本项目的幸运奖),由公证处监督抽奖过程并对结果进行公证。

  3.奖品内容包括健身器材、运动场馆抵用券或其他实物,具体安排另行通知,以厦门市体育局官方网站或“厦门体育”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告为准。

  4.领奖方式:实物采用线下领取,获奖市民可凭获奖短信及有效证件(身份证、社保卡、居住证或暂住证、户口本、学生证、军官证等)在规定时段前往领取,避免人群聚集。具体领奖时间和地点以厦门市体育局官方网站或“厦门体育”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告为准。

主持人2020-03-09 10:35:00

  非常感谢杜副局长参加我们的在线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本次访谈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