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体育局解读《高水平体育赛事补助管理办法》等产业发展政策

  • 时  间 : 2021年7月7日上午9:00-10:00
  • 地  点 : 厦门市政府办公厅
  • 嘉  宾 : 市体育局副局长陈岚
主持人2021-07-07 09:00: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为促进我市体育竞赛表演业发展,打造体育品牌赛事,鼓励企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举办高水平体育赛事,推动我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厦府办〔2019〕97号)有关规定,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财政局制定出台《厦门市高水平体育赛事补助管理办法》。
  今天我们邀请到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陈岚女士做客政府网,解读《厦门市高水平体育赛事补助管理办法》的相关内容,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主持人2021-07-07 09:01:02

  陈副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市政府网站。

陈副局长2021-07-07 09:02:04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2021-07-07 09:03:15

  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厦门市现有的高水平体育赛事的总体情况,谢谢!

陈副局长2021-07-07 09:04:51

  近年来,厦门市竞赛表演业繁荣发展,区域赛事中心城市地位不断凸显。
  一是培育引进多项品牌赛事。每年举办国家以上赛事超过30项,厦门马拉松赛、厦金海峡横渡活动、海峡杯帆船赛、海沧半程马拉松赛等自主赛事高度品牌化;F1摩托艇世锦赛、攀岩世界杯、世界铁人三项赛、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国际女子高尔夫球公开赛等越来越多的高端品牌体育大赛落户厦门。

陈副局长2021-07-07 09:05:57

  二是市场化的体育赛事成为厦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厦门马拉松赛成熟运作18年,连续13年荣获“国际田联金标”赛事,2021年荣获“世界田联精英白金标”赛事,包括“衣、食、住、行、游、购、娱”在内的马拉松产业链应运而生,由马拉松带动的衍生产品和服务,对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明显效益。

陈副局长2021-07-07 09:07:16

  三是积极鼓励促成新赛事落地。加大与国家各单项体育协会以及华体集团(国家体育总局下属公司)、中田公司(中国田径协会下属公司)等头部企业的合作力度,积极争取支持,创办厦门铁人三项公开赛、金砖国家足球邀请赛、中国帆船城市挑战赛、厦门田径公开赛等自主IP品牌赛事,逐步打造成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

主持人2021-07-07 09:08:56

  请您介绍一下《厦门市高水平体育赛事补助管理办法》的起草背景。

陈副局长2021-07-07 09:10:06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43号)、《福建省体育局印发<福建省关于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闽体〔2019〕154号)相继出台,这为我市制定出台新的体育产业政策提供了基本依据和遵循。

陈副局长2021-07-07 09:11:40

  2019年10月,全市召开“健康厦门”建设大会,为推动我市体育事业全面提质升级,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明确了目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由市政府办公厅牵头制定了《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厦府办〔2019〕97号),并于2019年11月1日发布施行,该文件中明确提出“打造高端体育赛事品牌”。

陈副局长2021-07-07 09:13:16

  为积极落实该意见,大力引进和培育品牌赛事,进一步繁荣竞赛表演业市场,我局牵头草拟了《厦门市高水平体育赛事补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并会同市财政局于2020年12月30日联合印发实施。

主持人2021-07-07 09:14:52

  本次出台的《管理办法》主要有哪些亮点?

陈副局长2021-07-07 09:16:31

  一是补助标准高。《管理办法》中规定,对于与国际体育组织签约并确定在我市连续举办3届以上,且符合补助条件的国际性体育赛事,每届最高可获得500万元的补助。

陈副局长2021-07-07 09:18:11

  二是补助范围广。《管理办法》补助的对象为国际性体育赛事、全国性体育赛事、“一带一路”及“金砖国家”体育赛事、海峡两岸体育赛事、我市举办的其他具有自主品牌,且社会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发展前景好的高水平体育赛事。这五类赛事基本涵盖了我市现有的高水平体育赛事类别。

  《管理办法》与《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厦门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相比,在体育赛事补助方面,增加了对社会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发展前景好的原创性自主品牌赛事的支持,鼓励体育企业积极培育自主品牌赛事。

陈副局长2021-07-07 09:19:53

  三是评分标准细。《管理办法》中对国际性体育赛事、全国性体育赛事、“一带一路”及“金砖国家”体育赛事、海峡两岸体育赛事及我市举办的高水平体育赛事的补助条件及评分标准进行了优化。评分标准主要从赛事规模与水平、赛事影响力、赛事市场化水平、赛事组织水平及赛事贡献度五个方面进行规定。这五个方面中又细化成好几块,具体的要求非常详细,这一方面为企业在赛事执行过程中提供参展标准,另一方面也为后续申请赛事补助,准备相关申报材料明确了方向。

主持人2021-07-07 09:21:05

  《管理办法》具体如何实施的呢?

陈副局长2021-07-07 09:22:50

  具体操作分为六部分:

  一是赛前报备:拟申报补助资金的单位,需在赛事举办前向市体育局进行报备。

  二是区级初审:由各区文旅局(体育局)做好项目收集、实地查验、申报材料完整性的审核工作,并将有关申报材料报送至市体育局产业处。

  三是专家评审:市体育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组织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审核通过的赛事举办单位进行现场考察并召开评审会,对通过考察的赛事举办单位进行评审。

陈副局长2021-07-07 09:24:11

  四是市级复核:市体育局对拟补助的赛事举办单位进行复核。
  五是社会公示:评审结果、资助奖励资金分配方案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六是资金拨付: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市体育局安排拨付资助奖励资金。

主持人2021-07-07 09:25:28

  申报高水平赛事补助需要提交哪些材料,能否请您也介绍一下?

陈副局长2021-07-07 09:26:53

  一是厦门市高水平体育赛事补助申报表;
  二是赛事总结和经费决算报告;
  三是企业年度审计报告和税审报告;
  四是赛事评分所需要的相关材料(详见附件)。
  申报材料整理后装订成册一式5份,并提供word档电子材料。

主持人2021-07-07 09:28:15

  《管理办法》具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的呢?

陈副局长2021-07-07 09:29:18

  本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三年。同时,原先印发的《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厦门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厦体﹝2018﹞155号)废止;此前出台的相关政策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主持人2021-07-07 09:30:56

  好的,谢谢陈副局长的详细解读。下面,我们看看网友的问题。

小陈(网友)2021-07-07 09:32:35

  我们是一家体育赛事执行公司,想了解下如何申请高水平体育赛事补助?

陈副局长2021-07-07 09:34:34

  你好。申请高水平体育赛事补助需要您先在赛事举办前向市体育局进行报备。赛事结束后,及时关注市体育的官方微信及官网,我们会下发的相关申报通知。请根据通知要求,填写相关表格进行,并将相关材料装订成册后,提交到所在区文旅局(体育局)。区文旅局(体育局)在收到材料的5个工作日内进行初审后,初审不合格的予以退回,并告知理由,申请单位在3个工作日内可重复提交申请材料,申请通过后由各区文旅局(体育局)上报到市体育局。

杉(网友)2021-07-07 09:39:35

  去年我们公司在厦门举办了全国健身健美锦标赛,能否根据这份《管理办法》申报赛事补助?

陈副局长2021-07-07 09:41:11

  你好,很抱歉,因为这份《管理办法》是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所以去年的赛事不适用于这份《管理办法》。若你们今年有再继续举办该比赛,欢迎届时来申请补助。

企业(网友)2021-07-07 09:42:53

  我是来自北京的一家体育企业,我们今年会在厦门举办一场全国性的赛事,能否参与补助申请呢?

陈副局长2021-07-07 09:44:49

  你好。《厦门市高水平体育赛事补助管理办法》中明确要求,申报单位需注册地、税务登记地须在厦门市行政辖区内,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所以建议你们要在厦门注册一家企业,或与厦门本地的企业合作,共同执行该赛事,并以他们的名义来申请补助。

网友(网友)2021-07-07 09:46:42

  麻烦问下,赛事补助同一赛事可以每年都申请吗?

陈副局长2021-07-07 09:47:45

  你好。同一赛事的补助最多不能超过3届(补助的届数包括之前其他财政已补助届数)。

吴先生(网友)2021-07-07 09:50:12

  《高水平体育赛事补助管理办法》是否涵盖网络游戏竞技和手游竞技类?

陈副局长2021-07-07 09:53:13

  属于国家体育总局规定的体育竞赛类别的电子竞技赛事,如果符合该补助管理办法申报条件的,可以申报。 

主持人2021-07-07 09:58:45

  非常感谢陈副局长做客市政府网站,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