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厦门市第二十届运动会定于2019年5月至9月在厦门市体育中心等地举行。

  为了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市运会、积极参与市运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杜新飞先生做客政府网,为大家介绍第20届厦门市运动会的筹备情况,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 2019-07-24 09:02:00 ]
[主持人]

  杜副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市政府网站。

[ 2019-07-24 09:03:00 ]
[杜副局长]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 2019-07-24 09:03:00 ]
[主持人]

  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本届市运会的总体情况,谢谢!

[ 2019-07-24 09:04:00 ]
[杜副局长]

  市运会作为我市综合性体育盛会,今年是第20届,比赛从5月份开始持续到9月底结束。本届市运会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高两化”要求在体育领域的再出发。

  本届市运会对标全运会、省运会,在组别设置上,除传统的青少年组、行业组外,新设群众组,让更多市民能直接参加市运会。在项目设置上,设三个组别共54个项目,其中青少年组设29个比赛项目,共有思明区、湖里区、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等7个单位参加;行业组设19个项目,共有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市金融办、厦门海关等24个单位参加;群众组设6个项目,面向全市市民公开报名,结合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展。本届参赛人数有7000余人(上届市运会参赛人数6000余人),规模为历届之最。

[ 2019-07-24 09:10:00 ]
[主持人]

  本届市运会有哪些亮点和特色呢?

[ 2019-07-24 09:11:00 ]
[杜副局长]

  本次市运会是在党中央、国务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体育事业,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组织承办体育赛事的积极性的背景下举办的,亮点特色可以概括为“四新”、“三同”、“两广”、“一目标”。

  “四新”表现为:

  一是赛事运营采用新模式。本届市运会首次采用了“政府主导、市场运营”的新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确定了专业的运营公司承担后勤保障和市场开发的工作。这种新模式既为企业支持体育事业和自身发展提供了平台,也能够让市运会得到更多的支持,从而提升市运会办赛的品质。

  二是赛事宣传呈现新亮点。为扩大赛事的影响力,市运会组委会向社会公开征集赛会的“会徽、主题口号”,首次征集“吉祥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200多件作品,并最终由组委会确定公布:主题口号为“活力市运,追梦厦门”;会徽名为“跨越”,主要由跨越向前的人形结合展翅飞翔的白鹭组成;吉祥物是以厦门市花三角梅为创意元素的“小夏”和“小萌”。这种方式既广泛宣传了市运会,又让群众更加了解市运会,更加热爱体育运动,发扬体育精神。

  三是赛事主体发生新变化。增加群众组比赛,扩大参赛群体范围。此外,首次开放对金门地区居民的报名通道。

  四是赛事内容得到新拓展。设置了16项非奥运项目,包括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如“三人篮球”“定向运动”等新兴项目,提升赛事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三同”是指:政府、企业同心合力;城镇、乡村同台竞技;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同时展开。

  “两广”是指:本届市运会不仅赛事内容广泛,共54个项目,参与对象也广泛,共7000余人,各个年龄段人员全覆盖。

  “一目标”是指:本届市运会是朝着健康厦门、体育强市的目标迈进的重要一步。

[ 2019-07-24 09:17:00 ]
[主持人]

  本届市运会的举办对我市来说有什么意义呢?

[ 2019-07-24 09:18:00 ]
[杜副局长]

  本届市运会是党的十九大以后我市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全市性综合性运动会,这不仅是一次体育盛会,更是展现我市发展实力、城市活力和形象魅力的一个重要平台。在我市各级党组织正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将我市建设成为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重要历史时期,这一运动盛会,对于培育和发现我市竞技体育的苗子,引领全市人民积极参与体育、促进健康有着重要的作用,对进一步弘扬“更快、更高、更强”奥林匹克精神以及“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中华体育精神,进一步增强全市人民的发展信心、鼓舞发展士气、坚定发展决心有着重要意义。

  第二十届市运会的举办是展示我市深化体育改革发展成果,推进实施《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奥运争光计划》,促进我市体育事业全面发展的一项重大体育活动,将全面、系统地检阅厦门市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的发展水平,展现各行各业良好精神风貌,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加快“体育强市”建设,推进“健康厦门”迈出坚实一步。

[ 2019-07-24 09:23:00 ]
[主持人]

  在组织机构方面,是如何保障市运会的顺利进行的?

[ 2019-07-24 09:24:00 ]
[杜副局长]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二十届市运会相关工作,召开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并要求市运会组委会成员单位共同负责,高标准准备、高起点推进,高质量落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市运会组织安全有序、各项赛事顺利圆满。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分管市领导的积极指导下,我局会同组委会成员单位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组织成立了第二十届运动会组委会以及各单项竞赛委员会及各单项办事机构,制定并下发了总竞赛规程以及各项单项规程。定期召开组织筹备会议。市运会作为我市最大规模综合性运动会,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赛会组织工作面广、线长、点多、量大,安全和严密是一届赛会是否成功的一个关键环节。我局牵头召开了各参赛单位联络人会议,明确竞赛组队相关要求,强调了赛风赛纪,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专业化”的要求,保障赛会期间各项赛事指挥通畅、运转高效。

[ 2019-07-24 09:29:00 ]
[主持人]

  本届市运会即将进入赛事密集期,目前运动会的报名情况以及赛事进展情况如何,能否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 2019-07-24 09:31:00 ]
[杜副局长]

  本次市运会分三次报名,第一次报大项,第二次报小项,第三次具体报人员名单。目前三次报名已基本完成。

  本届市运会自5月25日开赛以来,已经完成了皮划艇、工间操、射击、举重、羽毛球、击剑等13个项目的比赛。运动员们在赛场上不仅表现出了较高的竞技水平,也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体育道德风尚,很好地诠释了体育精神。

  在本届市运会上,群众组的项目尤为受到市民的关注。以群众组首个开赛项目工间操为例,去年,市体育局根据机关单位工作特点,专门创编了一套工间操,在机关事业单位进行推广和培训,作为自己编创、厦门创独有的工间操,首次参与市运会就有10支代表队、近200人参赛,体现了群众体育独特的魅力。

[ 2019-07-24 09:35:00 ]
[主持人]

  市运会开幕式的筹备工作进展如何?

[ 2019-07-24 09:36:00 ]
[杜副局长]

  开幕式定于2019年8月30日(星期五)在海沧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将分为两部分进行,一是各代表团入场仪式,二是体育节目展演。

  目前各相关部门正在紧张有序地筹备中。组委会定期召开开幕式筹备会,推进落实相关工作。现在已完成开幕式总体方案的编制,包括现场规划方案、人员车辆动线方案、现场氛围布置方案、开幕式流程脚本方案、安全保障方案、应急方案、开幕式工作组人员分工,并根据方案陆续落实相关细节。开幕式将充分体现传统文化、时代特征、地方特色、体育特点,展示近年来我市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的成果,展现人民群众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届时将在厦门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并通过网络进行网络直播,为全市人民献上一场精彩的盛宴。

[ 2019-07-24 09:40:00 ]
[主持人]

  本届市运会宣传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呢?

[ 2019-07-24 09:41:00 ]
[杜副局长]

  本届市运会宣传工作围绕赛事重要节点,全面展现我市推动落实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国家战略,推进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市所取得的成绩,展示全市人民关心参与、支持体育事业发展和广大运动员顽强拼搏、团结进取的良好精神,努力推动我市体育高质量发展。

  第一,宣传内容上做好举办赛事重要意义的报道,做好本届赛事亮点(赛事运营新模式、宣传新亮点、主体新变化、内容新拓展)的宣传,重点项目重点选手的报道以及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报道。

  第二,宣传方式以赛事报道、阶段性新闻报道和赛事宣传推广相结合,实现点、线、面的宣传布局。目前已经完成市运会主题口号、会徽、吉祥物征集和公布,水上运动项目、工间操、啦啦操、羽毛球、击剑等项目的宣传报道,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开幕式、篮球、田径、乒乓球等项目的宣传报道。

  第三,宣传渠道上以厦门体育、文广体育赛事两个自媒体平台和主流媒体电视、广播、报纸为主,以移动电视、门户网站、地方网站和其他自媒体宣传为辅,形成市运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整体传播矩阵。目前围绕赛事进展,厦门日报、厦门晚报、海西晨报、海峡导报、厦视《厦视新闻》、《体育视点》、台海网、新闻广播、xm6移动电视多次报道。20秒市运会宣传片在厦门电视台、新闻广播、经济交通广播、音乐广播、公交车、BRT、市政府等城市平台播出,每天总播出次数超过60次,营造了良好的赛事氛围。

[ 2019-07-24 09:46:00 ]
[主持人]

  市运会的成功举办,在促进体育事业发展上,预计能达到怎样的效果呢?

[ 2019-07-24 09:47:00 ]
[杜副局长]

  我们的目标是将本届市运会办成一届精彩、文明、高素质、高颜值的运动会,展现昂扬的精神,精彩的技术,高尚的风格,严明的纪律,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全面协调发展。

  全市预计共有近三千名青少年运动员参加本次市运会,为我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相信通过本次市运会,将会有更多的优秀运动员从市运会走向全省、全国乃至更高的竞技平台。

  为了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本届市运会,除了设置16项群众广泛参与的非奥运项目外,还特别设置了五人制足球、三人篮球、气排球、羽毛球、乒乓球、10公里路跑等多项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众组项目,让市运会不仅起到竞技体育的龙头作用,也成为引领广大人民群众更广泛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平台,是我市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及建设健康厦门的生动实践。

[ 2019-07-24 09:50:00 ]
[主持人]

  好的,谢谢杜副局长的详细介绍。下面,我们看看网友的问题。

[ 2019-07-24 09:51:00 ]
[网友]

  如何报名参加市运会?

[ 2019-07-24 09:52:00 ]
[杜副局长]

  组委会有序组织各单位根据市运会竞赛规程总则开展报名。本次市运会分三次报名,第一次报大项,第二次报小项,第三次具体报人员名单。目前三次报名已基本完成。市民如还想参与,可报名参加市运会暨全民健身运动会的项目(羽毛球、乒乓球、10公里路跑、气排球、三人篮球、五人制足球),市民可关注“厦门体育”微信进行线上报名或查询体育局官网,咨询0592-5581370,到思明区吕岭路122号厦门日报报业大厦13楼1308进行线下报名。

[ 2019-07-24 09:54:00 ]
[文文]

  如何了解赛事相关信息?

[ 2019-07-24 09:55:00 ]
[杜副局长]

  厦门体育局官网、厦门体育微信公众号、文广体育赛事微信公众号将定期发布市运会赛事预告以及赛事信息,市民朋友可以及时关注,了解市运会最新信息。

[ 2019-07-24 09:56:00 ]
[上官]

  群众比赛对年龄有没有要求?

[ 2019-07-24 09:57:00 ]
[杜副局长]

  每个单项比赛分年龄组别,可具体查询各个比赛项目的单项竞赛规程。

[ 2019-07-24 09:58:00 ]
[小李]

  能不能到现场观赛,观赛是否需要门票?

[ 2019-07-24 09:58:00 ]
[杜副局长]

  市民如想要观赛,可查询各单项规程中各项比赛的时间、地点到现场观赛,不需要门票。市民观赛请文明观赛、有序观赛,听从现场安保人员的指挥,不大声喧哗、吵闹,不影响运动员比赛、裁判员执裁。

[ 2019-07-24 09:59:00 ]
[胡小姐]

  开幕式展演节目有什么特色?

[ 2019-07-24 09:59:00 ]
[杜副局长]

  开幕式展演将体现闽南特色、厦门特点、本地风味,开场和结束节目蕴含科技含量、信息元素,既有展现老年人夕阳红,又有展现中青年阳刚之气、青少年蓬勃向上精神的节目。

[ 2019-07-24 10:00:00 ]
[主持人]

  非常感谢杜副局长做客市政府网站,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 2019-07-24 1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