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翔安国际超级马拉松开赛
>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19-04-15 16:38

 

 

 

 

 

 

 4月14日上午7时30分,随着发令枪响,蓄势待发的超级马拉松选手们迈出矫健的步伐。整整6个小时,翔安人民体育场内洋溢着满满的激情与热情。

  2019宏金富杯翔安国际超级马拉松由翔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及市田径协会指导,翔安区长跑协会主办,共设置6小时超级马拉松、5小时团体接力赛、1小时大众健跑赛三个项目。近年来,翔安区长跑协会一直为营造全民健身的氛围而努力,继去年举办首届翔安国际超级马拉松后,翔安全区范围内更是掀起新一轮全民健身热潮,超级马拉松成为翔安全民健身活动又一特色与亮点。

  什么是超级马拉松?简单地说,任何比标准马拉松距离(42.195KM)长的比赛,都能称得上超级马拉松。“超马”通常有两种:固定距离或是固定时间。

  凭借去年首届良好的赛事体验和口碑,此届翔安国际超级马拉松吸引来自法国、尼日利亚、西班牙、北京、内蒙古、四川、贵州、湖北、江苏、河南、福建等国内外各地马拉松爱好者参赛。

  边跑边发挥专业特长  为马拉松赛事做保障

  当天一早,翔安的天空还有些许阴沉,太阳透过厚厚的云层,若隐若现。天色刚蒙蒙亮,爱好运动的健儿们陆续从四面八方涌入翔安人民体育场。

  “翔安国际超级马拉松,吸引全国各地马拉松精英参加,不仅给我们这些热爱马拉松运动的厦门市民,提供挑战自己机会,也给了我们与马拉松精英交流的平台。”说起翔安区长跑协会举办的国际超级马拉松,选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政府给力,平台搭得好。

  上午7:30,这项极富挑战的耐力跑运动正式拉开序幕。参赛选手挥洒汗水,你追我赶。啦啦队员鼓足了劲儿,为运动健儿呐喊助威。别出心裁的打扮和标语,彰显个性,富有节奏的加油声此起彼伏,青春的激情与活力在体育场上空激扬。

  争分夺秒的接力赛开始,来自长庚医院的权伍勇与中山医院的周崴一边关注着场上参赛选手的情况,一边关注着他们的“团长”曾荣斌。半小时下来,厦门医师跑团的曾荣斌已全身汗湿。“我们既是参赛选手,又是能保障参赛选手安全的医疗人员。”来自中山医院的药房医生周崴笑着说, “医师跑团”是赛道上的移动医疗站,大家都是以参与第一,个人成绩第二的心态而来。

  2015年首次参加马拉松赛后,周崴便对这项运动的喜爱一发不可收拾。不到5年,他一共参加了16场全程马拉松,最好的成绩是330小时。“我们是一群热爱跑步的跑者,是来自厦门各家医院的医疗人员,我们希望能在赛道上发挥我们的专业特长,为赛事保障,为选手服务。”

  搭平台推特色赛事  营造全民健身氛围

  参赛的团体,除了厦门医师跑团,还有来自厦门警官马拉松俱乐部与翔安狱警团队。“有的能提供医疗保障,有的能为赛事进行治安保障。”翔安区长跑协会秘书长洪福清告诉记者,这些参赛选手各有专业技能,具备双重“身份”。

  浩浩荡荡奔跑前行的队伍,加上赛会天蓝色参赛服,成为赛道上亮丽的风景线。洪福清向记者透露,今日参加6小时超级马拉松有7个国家级超马运动员,有3名国际级超马运动员,其中去年6小时项目男子冠军梁晶也是国内24小时超马纪录保持者,有2018深圳大鹏马拉松女子冠军张晓娟及多名国内知名马拉松运动员,也有翔安本地“超马牛人”林东和等人。

  举办6小时超级马拉松,是翔安长跑协会打造的赛事,也是翔安全民健身的一张烫金名片。洪福清说,超级马拉松是一种超过标准马拉松的长跑运动竞赛。近几年,厦门市翔安区长跑协会一直为营造全民健身的运动氛围而努力,在翔安区政府及翔安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翔安区长跑协会更是搭建赛事平台,为翔安百姓服务,让翔安乃至厦门及周边的市民在更大平台上,与国内国际专业马拉松选手尽情交流。

  据悉,翔安区长跑协会于2016年组建,不到3年时间,正式会员从最初的63人,增加到现在的150人。洪福清透露,协会组建初期仅有一名会员是马拉松国家二级运动员,现在这个数字已经飙升到22人,其中有马拉松国家一级运动员1人,超级马拉松国际级运动员1人,超级马拉松国家级运动员2人,获得的团体荣誉奖项数十项。

  比赛现场,秩序井然,完善的安保措施,优质的赛事服务,连92580红十字应急救护队等救援队也提供了医疗服务,保障参赛选手健康,赛事结束后,主办方组织工作人员以最快的速度清扫垃圾,将翔安人民体育场恢复了原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