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本月25日、26日举行
>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19-05-10 09:59
    龙舟池上赛龙舟——很快,厦门又将上演这一热闹盛况,迎来一年一度的端午嘉年华。作为今年海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25日—26日, 联发2019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将在集美拉开帷幕。记者昨日获悉,今年共有来自海峡两岸的53支队伍报名参与“竞渡”。

  与龙舟赛同样精彩的还有多达30余项的龙舟文化节活动。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主题各项活动将贯穿龙舟文化节,以创意形式传颂爱国情怀、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嘉庚精神,进一步打响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品牌,更好地为人文集美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赋能。

  联发2019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政协厦门市委员会、福建省体育局主办,由集美区人民政府、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集美学校委员会、厦门广电集团承办,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协办,由联发集团总冠名。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传颂爱国情怀嘉庚精神

  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起源于陈嘉庚先生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设立的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凝聚各方力量的龙舟赛事。经过逐年发展、不断创新,活动逐步升级成为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本届文化节突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爱国情怀,在花船游园、经典诵读、创意龙舟等活动中融入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元素,借助新媒体平台,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嘉庚先生的爱国精神,歌颂祖国伟大发展历程,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激发爱国热情。

  立足展示人文集美、弘扬嘉庚精神,今年文化节将首次推出以集美自有的特色形象阿集、小美为主元素的“线上龙舟表情包”,并开发设计系列衍生品及表情包互动道具,增加与市民游客的互动性,把集美龙舟池打造为端午节期间的“网红打卡点”。

  展现传统文化  吸引年轻人爱上龙舟爱上集美

  2019“我们的节日·端午”《遇见·诗意集美》、两岸龙舟讲堂、第十五届海峡两岸(集美)端午文化论坛、“诗歌在民间”福建省诗歌创作研讨会、“庚·读者”经典诵读活动、两岸龙舟讲堂……今年的龙舟文化节可谓精彩纷呈,通过一系列主题活动吟诵嘉庚精神、传扬诗意集美,让市民游客和两岸选手深度感受集美的嘉庚精神和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

  两岸龙舟讲堂是今年的创新活动,将邀请两岸传统文化领域的专家,包括专家学者、龙舟手艺人、非遗传承人、龙舟运动员及教练等,通过生动的形式向青少年普及龙舟知识。

  今年龙舟文化节还将全面升级古礼端午、民俗端午板块,以年轻化的形式传播民俗文化内涵,把文化节打造成为集美“亲子胜地”文化旅游品牌的亮点。今年将首推两岸端阳市集,荟萃两岸传统龙舟手艺、古礼端午竞技体验。此外,还将对传统民俗活动“捉鸭子”进行年轻化升级改造,首推“网红鸭”,为传统文化的创新与传承做全新尝试。

  以绘画、童玩为主的童趣端午已成为一年一届集美龙舟文化节的标配。今年将推出以“印象龙舟 花样童年”为主题的童趣龙舟乐园,以及以青年群体为参与主体的旱地龙舟比赛,提高龙舟赛的参与性、趣味性。和去年一样,今年的龙舟文化节也将联动集美大社举办“大社美食庙会”,举办美食节、大社老街游、现场涂鸦等活动。

  推动两岸交流  台湾队伍数量首次超过大陆

  陆上舞龙舞狮和水上龙舟表演交相辉映。本届龙舟文化节的开幕式上,将迎来特殊的表演嘉宾——来自台北的冠军舞狮团队。据介绍,台湾狮和台北狮头旺团队在台湾和福建漳州、泉州等地极具盛名。以洪文定为首的台北狮头旺团队在2018年台湾地区的相关比赛中夺得冠军。本届龙舟文化节将邀请台湾狮头旺团队,在龙舟池上献出极具挑战和观赏性的台湾舞狮表演。

  经过多年发展,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已经成为两岸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文化节更是以龙舟文化为纽带,邀请两岸龙舟健儿在水上“赛龙舟”的同时,汇集两岸青年在岸上“话龙舟”,推动两岸文化的交流、传承与创新。

  如今,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在台湾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参与度越来越大,今年报名的53支队伍中,就有27支来自台湾,创下了台湾参赛队伍数量首次超过大陆的纪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