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民健身运动会】气排球赛吹响全民健身运动会赛事号角
> 来源:海西晨报 时间:2019-08-13 15:28

  

  一声哨响,气排球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即将落地。正在离地不到10厘米的时候,运动员扑倒在地,用手将球救起。紧接着,另一名运动员迅速接球,将其拍过网去。8月11日9时,2019年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气排球比赛正式拉开帷幕了!

  据了解,本次气排球比赛有近400名运动员,共53支球队参加。根据性别,400名运动员被分为男子组、女子组,又根据年龄分为甲组(44岁-69岁)、乙组(16岁-43岁)四个组别,将决出各组别的前八名。由于参赛人数较多,比赛时间跨度较大,耗时半个月,气排球赛还将于8月14日晚、8月15日晚、8月26日晚、8月28日晚、8月29日晚举行。

  想现场观看比赛的市民朋友,若是开车前往的话,可以将车辆停放到市体育中心停车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朋友可以在海洋学院站或体育中心西站下车,步行至市体育中心篮排球馆。

  记者了解到,目前,男子甲组的小组比赛均已结束,其他组别的小组赛还在进行当中。

  值得一提的是,男子甲组中税务一队、厦门气协队、六人队、翔安虎队、岑威队、侨促队、集创队、奥林匹斯队共8队,男子乙组中蔡厝社区队,女子甲组中舒心队、辣妈向前冲队、火凤凰队及女子乙组中冰阔落队、银杏队、蜻蜓队,将进入下一阶段的气排球比赛。

  不同于常规的五人制气排球比赛,本次比赛为四人制,即四人为一组上场比赛。赛制规定,每队胜一场得2分,负一场得1分,根据总分排列名次。

  四人制更适合气排球只有36平方米的场地,上场运动员可防守面积为四分之一,在打球时运动员有适宜的跑动范围,更利于防守救球。同时,运动员进攻时,对方只有两个人拦网,要突破拿分比较容易,扣球也更容易成功,可给运动员带来成就感。

  而气排球五人制可安排三人拦网,运动员进攻时不容易突破,成就感会稍有欠缺,防守范围也相对较小,锻炼身体的强度就降低了。因此,气排球五人制更适合65岁以上的人群。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比赛奖品更加丰厚。去年,四个组别名次前六的团队可获得奖励,而今年的气排球比赛,选手只需在各自组别内闯进八强就能获得实物奖励,且奖品价值最高达4000元。

  花絮

  球友组团来参赛

  在8月11日上午举行的男子乙组气排球比赛现场,记者注意到,有位身着参赛运动员队服的女队员在高声呐喊:“加油!好球!”她告诉记者,自己参加的是女子乙组的气排球比赛。“在场上比赛的有两队都是我的同事,我们来自湖里街道办事处。平时运动时,我们喜欢打打气排球。这次听说全民健身运动会有气排球项目,就相约来参加了。”

  她表示,自己虽然没受过专业的气排球训练,但自己对气排球很感兴趣,平时一有空就爱和朋友打气排球锻炼身体。“气排球很容易上手的,但是需要掌握技巧。”

  今年68岁的蔡绍协说,他参加气排球赛已有9年,曾获过3次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气排球比赛的冠军。虽然他年事已高,体力远不如年轻人,难再夺冠,但只要能在比赛场上挥洒汗水,也就心满意足了。

  蔡绍协表示,这次一起参赛的大多数是因为打气排球而认识的球友,他们平时经常在厦门市老年人活动中心打球。但市老年人活动中心并没有专门的气排球场馆,他便和球友想了一个办法———把羽毛球场的拦网拉高,把羽毛球场临时用作气排球场。

  “我们很希望厦门能有更多的气排球场馆,毕竟喜欢打气排球的人越来越多了。”蔡绍协说。

  延伸阅读

  气排球和排球有何不同?

  “虽然气排球和排球外观相似,打法和记分方法也和排球基本相同,但仔细比较会发现,气排球和排球仍然有很大差别。”厦门市中老年气排球协会秘书长李辉亮告诉记者,气排球相对排球而言,更轻也更大,因此,气排球被拍出后,在空中飞行的速度也比较慢。

  不仅如此,在比赛场地的大小上,气排球和排球也不同。“气排球的场地比排球小得多,只有36平方米,而排球的场地有81平方米,足足差了45平方米。球员少,气排球往来距离更短,比赛时氛围也更紧张、更激烈。”

  当被问及选手该如何提高打气排球技巧,这位曾获得福建省气排球公开赛冠军的老手毫不犹豫地回答:“力度和技巧是关键。”

  李辉亮告诉记者,打气排球有两个要点:一是需要掌握好力度。因为气排球比排球轻得多,力道太大容易使球出界,将分数送给对手;二是需要一定的技巧,把握好击球的角度,需要从侧面击球而使气排球旋转,方可使球在空中的线路变短,有效地避免气排球被打出界而失分。

  小贴士

  虽然气排球极轻,不容易砸伤人,但作为一项运动项目,气排球的运动量并不小。因此,在做气排球运动前,选手应做好防护措施:

  1.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充分的准备活动能提高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机能水平,使大脑反应速度加快;同时,准备活动能使人体体温升高,提高肌肉收缩和舒张速度,让人能适应紧张的比赛,从而预防运动损伤。在热身活动中,活动量要适中,如先慢跑几分钟,后进行手指、肩、腰、膝、踝等部位的屈伸和旋转运动。

  2.运动后及时做放松整理动作。运动结束后,可在原地休息几分钟,做简单的手臂、腿部的放松和抖动,以及关节和腰部的拍打和放松。

  3.掌握正确的技术动作。接受正规的气排球训练,掌握正确的技术动作,并反复练习和巩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