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三人篮球赛热血收官
> 来源:海西晨报 时间:2019-09-24 11:14

  

  “哇,厉害,女子队太强了吧!”昨晚,集美大学体育学院篮球训练馆内欢呼喝彩声此起彼伏,厦门市第二十届运动会群众组项目三人篮球暨2019年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三人篮球总决赛在此激烈上演,16支队伍经过两个小时的比拼,最终集友·岩城队获男子组冠军,公体一队和Nandinger队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而女子组冠军则被集美大学对队获得,S.Species队和集美大学6队分获亚军和季军。

  

  据悉,本次比赛从9月17日开始,男子组、女子组分别有36支队伍和11支队伍参赛。比赛分为男子A、B、C、D、E、F、G、H组,以及女子A、B组进行小组赛,随后进行了男子组16强淘汰赛,通过为期6天的激烈角逐,昨晚进行了男子组、女子组总决赛。

  现场,首先开打的是女子组8进4的比赛。“进攻、抢断、争夺篮板球……”集美大学夕阳红队对战喵喵喵队的比赛中,激烈的比拼引得全场观众不停地呐喊助威,身穿黑色队服的喵喵喵队队员虽然身高不占优势,但是动作灵活敏捷,一抢到球就迅速出手投球,不仅快,而且准。而集美大学夕阳红队防守也很顽强,凭借着身高优势与对方“厮杀”,比赛结束时,双方以12比12打平。经过短暂的休息,进行加时赛,最终集美大学夕阳红队以2分的优势取胜。

  

  “这几天打下来感觉非常好,大家水平都很高。”女子组喵喵喵队队员黄玉钗说,她们的队员中有的是设计师,有的是业务员,每周大家都会聚在一起打球。听说此次举办三人篮球赛,她们就想来过把瘾,趁此机会多跟其他队伍交流、学习一下。

  “今年队伍的水平比往年更高一些,比赛也更激烈、更好看。”裁判长宁峰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男子组8进4的比赛,去年的冠军队差不多队对战集友·岩城队,双方的比分一直不相上下。差不多队一直是夺冠热门,可是没想到最后没能进入四强。在宁峰看来,本次三人篮球比赛作为群众性活动不仅给热爱篮球的人提供了参赛展示自我的机会,也增进了大家对篮球运动的了解。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通过交手,许多队伍相互之间都结下了友谊。

  本届比赛由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体育局承办,厦门市社会体育发展中心、厦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海西晨报社执行。

 

  【冠军风采】

 

  男子组总冠军集友·岩城队:加时绝杀!00后小鲜肉建功

  

  昨晚,男子组的决赛由身穿荧光绿队服的集友·岩城队对战公体一队。集友·岩城队一上场就被对手打了个措手不及,一度以2比11的大比分落后。随后,集友·岩城队稳住阵脚,一路狂追,在比赛结束时,将比分追到19比19平。加时赛上,集友·岩城队6号选手林思阳在最后一分钟投进一球,最终以21比19强势逆袭,夺得男子组冠军。

  “刚开始我们打得太急了,防守没做到位,失分太多。”林思阳说,后来球队调整战术,目标明确,精准打三分球。当比分慢慢追上后,队友们的自信心也变得更强了,打得越来越爽。

  记者了解到,集友·岩城队共有5名队员,都来自龙岩一中,目前都在厦门的高校读书,其中林思阳是00后,今年刚上大一。

 

  女子组总冠军集美大学对队:把球打“活”!助攻队友得分

  

  总决赛上,集美大学对队对战S.Species队,凭借默契的配合,最终集美大学对队以13比7的比分夺得女子组冠军。

  “我们的战术就是把球打‘活’,不是为得分而赢球,而是要助攻队友,让队友有更多的机会投球。”集美大学对队队员洪佳静说,比赛中对手的球风都非常好,大家打得“很舒服”。

  集美大学对队队员汤春燕是全场女子组最高的球员,身高1.85米,她凭借这一优势为球队赢得了不少比分。

  当晚的女子组比赛是从8进4开始打,集美大学对队打到最后已经是第三场,这对女队员的体力是一大考验。洪佳静说,前天她们也与S.Species队比过一场,今天再次相遇,感觉对方更拼了,她们打得很吃力。

 

  【延伸阅读】三对三篮球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

 

  三对三篮球是街头篮球的一种,是流行于城市的篮球比赛形式,也是嘻哈文化的重要分支之一。

  目前,三对三篮球运动已有20多年的历史,由于它源自并流行于黑人社区,所以又称“黑人篮球”。

  经过多年的发展,它已经成为目前世界流行的三人篮球比赛。一般比赛形式为一对一或三对三,对个人技术要求比较高。

  2017年6月,国际奥委会宣布三对三篮球成为2020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进一步肯定了三对三篮球运动的意义。

  在厦门,对于很多篮球爱好者来说,三对三篮球比赛并不少见。比如,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已连续4年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办,是大学生的一次篮球交流盛宴,来自全世界各地的篮球小将集聚在厦门进行比拼。

  据悉,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是全球唯一以大学为参赛单位、以三对三篮球为项目媒介的国际性大学生篮球联赛。去年,华侨大学篮球队还获得了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男子组总冠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