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族儿女同心筑梦“爱心厦门”!厦门市开展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9-30 15:03

  美丽的厦门,美在多民族文化的融合,更美在鹭岛各族儿女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携手相助、同心筑梦,积极参加“爱心厦门”建设,用善与美托举起城市文明新高度,不断巩固民族大团结。

  每年9月,厦门都会在全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今年是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各区按照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统一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开展以“同舟共济  守望相助  团结奋斗”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

  思明区

  体验本土文化 绘出美好祝福

  9月26日上午,长青社区筼筜慎思小公园里人头攒动,思明区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广场活动在这里热闹举行。当天,全国人大民委调研组一行也来到活动现场,与社区各族群众欢聚在一起,对社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行调研和指导。

   

  广场一侧的舞台上,社区各族青少年用笔绘出他们心中对民族团结的美好祝福。另一侧则是游园闯关项目,包括套住“幸福”、超级保龄球、定点投壶、贴鼻子等小游戏,闯关成功获得2次博饼机会,让少数民族居民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体验本土的博饼文化。“同心圆”“萝卜蹲”“抓乌龟”等活动,通过彼此的互动,进一步增进了各族群众的感情。

  现场还开设了法治宣传教育和民族政策宣传展位、少数民族服装展示区、“党建引领聚民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宣传展板等。

  辖内爱心单位也来到现场,开展义卖、义诊、义剪。马尔龙新疆饭庄将义卖善款全部捐出用于帮助社区困难家庭。来自新疆伊犁的樊妮娜刚到厦门两个月,在马尔龙新疆饭庄做实习生,第一次参加此类活动,她特别兴奋,“大家就如同家人一般。”

  除了长青社区,思明区还先后在禾祥西、龙头等社区举办广场宣传活动,处处洋溢着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氛围。作为一个多民族散居、同时也是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城区,思明区在每个街道各培育一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构建互嵌式社区为抓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入。

  湖里区

  民歌民乐民族舞  民族团结一家亲

  得知湖里区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文艺汇演活动9月27日要在高殿社区东山岩广场举行,附近的居民可激动了。当天上午不到9点,大家便循着音乐声来到现场,先看展板、拿资料,了解党的民族政策,然后坐下来,等待精彩的节目。

  由高殿社区带来的传统舞龙,拉开了演出序幕。民歌、民族器乐、民族歌舞轮番登场,中间还穿插了有奖问答互动。当耳熟能详的《爱我中华》响起时,现场观众挥舞着手中的国旗,构成了一幅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馨画面。

  

  苗族姑娘龙贵莲,来厦读书生活了近十年,早把这里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对于每年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她算是老朋友了,龙贵莲说,自己每次站在台上演唱家乡的民歌,内心都充满了自豪感,得到观众的掌声,特别高兴。

  湖里区拥有岛内唯一一个少数民族聚居村落——钟宅畲族社区,同时还拥有大量少数民族流动人口。2017年湖里钟宅社区挂牌设立厦门市首家“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联系点”,2019年湖里区按照“六有”标准在5个试点社区建设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形成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格局。

  集美区

  进高校办活动  促进各族师生交流

  9月23日,集美区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在厦门理工学院举行。除了常规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外,学院还组织了65名少数民族师生参与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竞赛,包括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基本国情、党史、新中国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等内容。

  给力的是,学院还举办了民族团结进步杯足球赛,发动高校师生自发组建四支足球队伍,开展五人制足球友谊赛,通过竞技体育的方式,增进各民族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

  

  集美区是一个多民族散居城区,相关部门以每年9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契机,扎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六进”工作,充分利用文教区优势,联合辖区高校和各镇街举办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促进各族群众融入城市发展。

  海沧区

  做好“双向服务” 加强互动沟通

  连日来,海沧区先后在海翔社区、山边社区、兴祥社区和海虹社区,开展不同形式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海翔社区现有13个少数民族,其中畲族人数最多,19日的活动现场,蒙古族、回族、侗族、畲族四位少数民族代表上台介绍本民族不同的文化信仰、民族饮食、服饰、传统节日。海翔社区舞蹈队等也带来了民族舞蹈。

  9月26日,东孚街道组织辖区少数民族代表及周边汉族居民,开展亲子活动,大家在一起做月饼、博饼、猜灯谜、参观国防教育馆等,促进了辖区各族群众的邻里关系。同日,新阳街道在兴祥社区也开展了多民族亲子活动。

  作为海沧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较多的社区,海虹社区早已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作为常态化工作,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举办一次活动。9月29日下午,社区举办了“民族一家亲 中秋共团圆”活动,现场猜少数民族生活用品、学习少数民族语言、学习制作藏族奶茶和画糖人,吸引了众多各族群众积极参与。

  海沧区从实际出发,建立起联动机制,实现网格管理,以“双向服务”为切入点,吸纳少数民族代表参与治保、调解工作,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搭建社区各民族兄弟姐妹的沟通、互动平台。

  同安区

  举办特色活动  展示民族文化

  别具民族风情的舞蹈、歌曲,向人们展示了同安区各族群众创先争优、同心同德、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9月28日下午,同安在芸溪社区民族文化园,举办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现场以文艺汇演、民族知识问答、义诊、分发民族知识手册等方式,宣传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等内容,让和谐邻里、民族团结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芸溪社区是同安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试点社区,该社区在芸溪居住公园广场建设民族文化园,以图片展示为载体,让社区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和了解民族文化。同时,社区还通过举办和谐邻里节、民族美食游园会、民族百家宴、民族特色饺子宴、儿童民族绘画比赛等活动,为各族群众共同活动提供沟通交流平台。

  目前,居住在同安的少数民族有1000多人,他们散居于同安各地。长期以来,各族群众相处融洽,共同为同安的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翔安区

  宣传上“接地气” 服务上“见实效”

  9月23日晚,翔安区陈塘回民社区传出阵阵悠扬的歌声,翔安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文艺演出在此举行。

  晚会共邀请了翔安区文艺志愿舞蹈队、“翔安好声音”歌手、新圩嫂合唱队、厦门银之声管乐队等10多支表演团队,唱出了民族新风采,演奏出了翔安人民生活的新风貌。现场活动以多元化、本土化的优秀文艺节目和民族知识问答、图片展示、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让观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国家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

  目前,翔安区新店镇陈塘社区有回族居民420余人。今年以来,相关部门统筹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上持续发力,在陈塘回民社区古榕公园设置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主题专栏、印制并向群众发放知识宣传小手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接地气”“见实效”。

  此外,翔安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还在新店洪前社区、马巷后滨社区、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等地开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工作,为他们排忧解难,使其更快、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