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昨日召开!明年经济工作这样干!
时间:2020-12-31 16:50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12月30日上午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推动“十四五”厦门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推动“十四五”厦门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胡昌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陈家东、魏克良、陈秋雄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作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大举措,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全省经济工作作出精准有力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把握今年和“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理解把握做好经济工作的“五个根本”规律性认识,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研判,深刻理解把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重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

  会议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发展效益持续提升,发展动能持续释放,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发展品质持续优化,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会议强调,要科学研判形势,把“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落实到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上来。全市上下要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统筹推进,有机衔接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的行动计划和任务分解,着眼“十四五”开局起步,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强化抓纲带目,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开放牵动、内需拉动、项目带动,要精准施策发力,做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确保明年经济工作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着力催生新发展动能。

  坚持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持续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增强创新能力,拓展创新平台,激发创新动能,优化创新生态,加快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

  要以促进投资为关键,着力打造新发展引擎。

  充分发挥投资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性作用,项目生成要“准”,项目引进要“好”,项目推进要“快”,项目保障要“优”,力争完成重点片区、基础设施、工业、民生社会事业等固定投资,和新增招商落地项目总投资等指标任务。

  要以扩大内需为基点,着力服务新发展格局。

  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积极培育新消费,聚力稳实体,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着力激发新发展活力。

  充分发挥多区叠加和金砖国家创新基地等先行先试优势,高标准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高质量打造重大开放发展平台,高站位建设金砖国家创新基地,高水平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努力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前头。

  要以区域协调为支撑,着力拓展新发展空间。

  优化市域空间格局,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纵深推进跨岛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打造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要以提升品质为导向,着力共享新发展成果。

  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和社会建设水平,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打造高水平健康之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强社会保障工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要以防范风险为底线,着力筑牢新发展基础。

  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抓好疫情防控,防范市场风险,创新社会治理,依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经济社会风险,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鼓足干劲、狠抓落实,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把部署的工作落实到位。要在“讲政治”中干事业,在“勇担当”中开新局,在“强本领”中出好招,在“树导向”中聚合力,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定朝着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目标不断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