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健身步道等您来“打卡”翔安区大力推进健康步道和慢行系统建设
> 来源:海西晨报 时间:2021-01-12 11:37

    

▲居民行走在下潭尾红树林生态公园木栈道。

  城市是一片绿叶,那穿越其中的步道犹如叶脉,给城市注入了一股活力。如今,全民健身热潮涌动,翔安区也大力推进健康步道和慢行系统建设,适合老百姓健身的地方也越来越多。

  位于翔安中心区的环形慢道、文教园区洪钟大道环形慢道、翔安大道带状公园、滨海旅游浪漫线翔安段、下潭尾红树林生态公园木栈道、鼓锣公园、东山水系公园慢行步道……行走在蜿蜒步道,赏水上生物、看远处白鹭,绿叶葱茏,花儿娇嫩,满目皆是风景。今天,晨报记者带您“寻道”去!

  翔安中心区环形慢道

  家门口的健身好去处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我常年保持着健步走的习惯,自打这个中心区环形慢道建成后,我再也不用为找地儿健身犯愁了。”家住翔安美的雅登小区的居民陈女士高兴地说道。

  陈女士口中的翔安中心区环形慢道起于宋坂安全文化公园,止于翔安东路与新大路交叉口,慢道绿化长约4.5公里,包括宋坂路以北的宋坂公园、翔安大道东侧带状公园、曾吴路南侧艺术公园、体育场周边地块、曾吴路两侧道路、翔安东路西侧道路,环形慢道沿线周边绿化面积约22公顷。

  翔安中心区环形慢道于2017年建成后,移交至翔安区市政园林绿化中心交由厦门市翔安市政集团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管养,经过养护单位的精心管护,环形慢道沿线景观及环境得到较大的改善、提升,给周边市民增添一个休闲运动健身的好去处,丰富了翔安中心区居民的生活元素。

  洪钟大道环形慢道

  颇具海洋特色的“街头公园”

  从宋坂安全文化公园往南走约1公里,另一处城市环形慢道便映入眼帘。这里步道、自行车道就穿行在景观设施中,与常见的人行道系统笔直的设计不同,这里的步道和自行车道,结合海洋文化特征,都设计成了曲线飘动的造型,看上去动感十足,这里就是洪钟大道环形慢道。

  洪钟大道环形慢道长约2公里,从新兴街转盘至翔安南路,沿线周边绿化面积约3万平方米。作为道路两侧行道树的香樟,退线绿地的蓝花楹、鸡蛋花、三角梅及不同品种的地被为这条步道营造不同的层次色彩,沿线景观绿化与红色步道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作为翔安有名的“街头公园”,洪钟大道环形慢道于2018年年底进行了提升改造,不仅把受超强台风“莫兰蒂”损坏的苗木全部替换,还新增了2.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苗木类型比之前多样,并增加绿化景观的层次感。

  翔安大道带状公园

  最“热闹”的城市绿道

  慢行步道,赏景健身两相宜;快意骑行,春游翔安好不惬意。说起厦门的健康步道,不少居民都会想到福建省乃至海西首个公路带状公园——翔安大道带状公园。

  据了解,翔安大道两侧绿化景观工程总长27公里。目前翔安大道向两侧拓宽,并打造绿化工程,从翔安隧道口一直延伸到沈海高速公路,沿线布置有夏花区(夏秋两季开花)、冬花区、芳香区(香花香叶香草)、榕荫区、草本区、市树区、滨水区等8处节点公园。除绿化、彩化、美化外,还配套建设了27公里的慢行绿道系统、景观小品以及休闲设施,该项目已形成一条集休闲步道、自行车道和休闲驿站为一体的“彩色景观带状公园”,为广大市民提供休闲活动的好去处。

  作为翔安大道带状公园的一部分,翔城绿道可谓是人气最旺的路段。记者走进新店镇主城区内的翔城绿道,沿着2.5公里长的环形健身步道行走,树影婆娑、鲜花摇曳,园区内还设有武术广场、足球场、排球场,傍晚时分不少市民在此运动,呐喊声、加油声此起彼伏。

  翔城绿道还把在建的后山岩公园及翔安体育场、祥福儿童乐园等休闲场所串联起来,成为适合各年龄阶层休闲运动的场所,不管是运动场地还是停车场所,全部免费开放,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下潭尾红树林生态公园木栈道

  海上蜿蜒步道尽览美景

  依海而生的秋茄、桐花树、木榄、白骨壤、无瓣海桑等,红树林连绵成片,白鹭等鸟类在红树林里栖息觅食、翩跹飞舞,退潮时的招潮蟹探头探脑,好不惬意。4.2公里长的木栈道蜿蜒着向大海延伸,“海上森林”触手可及,这样的惬意生活就在下潭尾红树林生态公园。

  下潭尾红树林生态公园位于翔安区火炬大桥两侧,这里曾是淤泥滩涂,无序的海上养殖破坏了这里的生态环境。没想到,曾经的滩涂竟然已经“长”出了一片“海上森林”。目前已种植的红树林长势良好,有白骨壤、桐花树、秋茄、木榄、红海榄、海杧果、老鼠簕等品种,成了各种底栖生物、海鸟青睐的家园,生物多样性得到恢复。

  据了解,去年春节前,1.8公里的南岸栈道完成建设。建成后,木栈道成了不少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行走于木栈道上,红树林近在眼前,涨潮时就像走向海的尽头,退潮时还能看见招潮蟹、跳跳鱼等活力充沛的潮间带生物。市民如果走累了还能在揽月台、清音台和观鸟塔等观景平台休憩。

  据悉,整个公园建设目前正稳步推进,预计于今年6月全部建成,届时,这里将成为全省面积最大的人工重构红树林生态公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