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内外温情奔涌 汇成“爱心厦马”
>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04-11 18:14

  300组家庭组成“绿跑”团队,一边前行一边清理赛道上的垃圾;4000多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倾情为赛事提供志愿服务;“厦门马拉松公益基金会”正式授牌,厦马公益将引领新潮流……

  昨日,爱心涌动在厦马的赛道上,一场有爱、有秩序的奔跑在这座爱心城市进行。赛道之外,厦门马拉松继续深耕“红绿蓝”三色公益体系,开展多项公益活动,加速推进厦马公益事业发展,为“爱心厦门”建设增光添彩。厦门市体育局持续通过“爱心厦马”平台,调动、激发更多的企业、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加入爱心公益活动,将厦马打造成“最温馨”“最有爱”的马拉松赛事。

  

  爱心公益者

  绿跑家庭洁净赛道

  厦马公益基金会授牌

  昨日上午7时25分,随着开跑枪声响起,身着绿色上衣,手提白色环保袋的爱心“绿跑”团队开始奔跑,一时间,浩浩荡荡的队伍形成一片绿色海洋;一路上,不少小朋友像发现了宝藏似的,向着前方地上的一张张废纸奔了过去,利索地捡起废纸,放进了手里提的垃圾袋。这些最晚出发的爱心“绿跑”者团队,不为竞速而来,而是为了清洁赛道——此次“绿跑”团队由300组亲子家庭、近千名绿跑选手组成。

  本届赛事成立了国内首个由马拉松赛事组委会独立发起的公益基金会——厦门马拉松公益基金会,通过该基金会深化厦马三色公益体系,加速推进厦马公益事业发展,为“爱心厦门”建设增光添彩。

  昨日在厦马主舞台,“厦门马拉松公益基金会”正式授牌。授牌仪式上,厦马组委会向厦门马拉松公益基金会捐赠69.2万元,用于发展公益事业。组委会还特别定制“2021建发厦马公益奖牌套装”,售卖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购买图书,增设“厦马爱心跑者图书角”。现场众多跑者捐献爱心,附上爱心寄语,传递“每一步都是爱”的厦马公益理念。

  据了解,厦门马拉松继续深耕“红绿蓝”三色公益体系,开展了“厦马爱心图书角、关注阿尔茨海默病·点亮你的记忆系列活动、为蓝一小时线上跑”等多项公益活动。比赛当天,组委会还与厦门市委文明办一起倡议市民“绿色出行”。

   

  爱心志愿者

  4000多人全程服务

  红马甲闪耀厦马赛场

  昨日赛道上,一抹亮眼的红色格外醒目,他们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

  比赛一开始,衣物寄存组265个学生志愿者通过“寄存框”将寄存衣物转运至赛后服务区。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的学生温麒媛说,“寄存框”内有250个包,5个人推起来还是有点吃力,但能成为马拉松志愿者,还是觉得挺骄傲!

  在终点展馆休息区,360名厦门南洋学院在校学生组成的志愿者为选手提供拉伸服务。带队老师陈振华介绍,志愿者都接受了专业指导老师培训,掌握赛后拉伸训练的基本动作,会根据选手赛后情况帮助赛后拉伸恢复。此外,厦门市医疗急救中心培训部也为全体志愿者开展了急救技能培训,以应对突发情况。

  据了解,本届厦马共招募4000多名志愿者(含厦大百年专项赛)。其中,2025名高校志愿者,在赛道沿线为每一位参赛选手提供服务;约1800名社会志愿者组成的“跑者服务跑者”分布在赛道沿线的17个补给点,以跑者的视角,为参赛选手提供服务等。

   

  爱心守护者

  1600余警力保障

  全面防控周密部署

  一道由藏青蓝色组成的“安全线”,从天蒙蒙亮到比赛结束,始终坚守在赛道两旁,守卫着参赛人员与观众的安全,并提供相应帮助。

  赛事当天,厦门警方共投入警力1600余名,保安员1680名。其间,警方成立2021厦门马拉松安全保卫指挥部,下辖综合协调、起终点中心现场安保、赛道保卫、交通保障等13个小组,全面落实赛道保卫、交通管控、应急处突、社会面防控等各项工作。

  除了赛道全线路段部署警力进行警戒外,警方还成立了由巡特警、刑侦、消防等部门组成的应急处突队,分别在起终点和重点路段进行全时段巡查,其中,思明分局部署应急处置队伍,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交警部门科学制定交通方案,分时、分段做好赛道区域管制,确保赛事期间交通顺畅有序。

  在医疗保障方面,组委会制定医疗救治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组建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设置4家定点救治医院、14个医疗点,投入医疗人员220人、AED骑行医疗组30组等确保跑者安全完赛。

  据介绍,赛事组委会专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赛前,对与选手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并于赛前一周邀请疾控中心防疫专家进行专项培训;领物时,采取现场查验绿色健康码、14天行程卡,出示电子版核酸检测报告等防疫检验措施,并为领取号码布的跑者佩戴手环,便于赛前安检;比赛现场,设置一米线标识,引导选手分散站位,并做好赛事现场、移动厕所、接驳交通等消杀工作。

  【特写】

  为轮椅选手授牌

  传递温度

  厦马组委会还配套轮椅跑者挂奖牌服务,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陈岚,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总经理花云共同为“中途之家轮跑团”的九名完赛轮椅选手挂奖牌、颁花环,为勇于参赛的轮椅选手加油鼓劲,宣扬他们身残志坚,勇于突破自我的精神。

  来自广州的轮椅选手张健十分感谢组委会提供的温馨服务。他说,在全国跑过80多场马拉松,没有一场马拉松像厦马一样把细节做到极致。以移动公厕为例,其他马拉松赛都设置阶梯式入口,而厦马采用宽大且带有坡度的公厕入口,大大方便了轮椅选手。

  江西轮椅选手雷晓辉,5年前开始参加马拉松赛,这是他第三次参加厦马。“在补给站的时候,总有热心跑友会主动递水给我。”雷晓辉说,在厦马感受到很多来自“陌生人”的善意,这也是马拉松精神的一部分吧!

  爱心跑友

  奖金捐给同安西山小学

  昨日的赛道上有一位扎着丸子头、绑着“混天绫”的“哪吒”,她叫唐红芳,是浙江师范大学的在读研究生。今年,是她的首场全马,她以2小时51分37秒的完赛成绩,取得女子全马第7名。

  “我要将奖金捐给同安西山小学的孩子们。”唐红芳认为,首马奖金意义重大,要用来做有意义的事情。她说,作为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应力所能及地去帮助有需要的孩子们。西山小学校长徐美琼代表学校100多名孩子感谢了唐红芳的爱心捐助。

  唐红芳告诉记者,看到厦门马拉松带领热心公益的跑者为同安西山小学捐建“厦马爱心图书角”的画面时,被孩子们的神情所触动,作为赞助商之一东风日产的签约跑者,她决定将东风日产提供的1万元奖金捐赠给西山小学。

  【人物】

  公益跑者孙福如:

  转战150多个全马

  成为奔跑的无偿献血广告

  “我是厦门人,几乎每年的厦门马拉松赛我都会参加。”孙福如说。昨日,厦门马拉松赛事上,孙福如拿到马拉松永久号“D1459”,他穿上缝有无偿献血口号的T恤,把自己变成奔跑的无偿献血公益广告。孙福如说,他坚持跑马十年,常转战全国各地参加马拉松赛,如今已跑过 150多个全马、61个半马。

  孙福如说,之前一次车祸住院让他意识到无偿献血的重要性,他想献血但因血脂太高被拒之门外,2013年,他通过跑步减掉40斤赘肉,献出了第一袋合格的血,也爱上了马拉松。从此,跑步、献血成了他生活的主旋律——每隔半个月的周三捐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休息两三天再去各地跑马拉松。

  跑马拉松让孙福如保持着健康的身体,他坚持定期献血,这两者相辅相成,他希望自己这股劲能带动身边的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救助更多生命。

  残疾人跑者邱亚吉:

  多付出几十倍的努力

  才能完成一场马拉松

  “净成绩4小时42分钟。”完赛的邱亚吉对于今年的成绩颇为满意。双臂先天性残疾的邱亚吉,手臂无法像普通人那样正常摆动,只能用肩膀替代手臂与身体保持平衡,他需要付出比普通人多几十倍的努力,才能完成一场马拉松赛。

  为了备战全程马拉松,邱亚吉每隔两天完成一次23公里的半马跑步训练。邱亚吉是厦门人,家住海沧新垵村,他训练时,经常从村里跑到天竺山上,再往与长泰交界处跑去。

  长期的跑步训练导致脚起泡,甚至连脚指甲都掉了,邱亚吉都没有停止跑步。他不仅坚持下来,更影响村里不少人加入跑步的队伍。在他的推动下,新垵村成立了长跑协会,他还参与设计协会LOGO。

  “我现在不追求速度,用平常心跑马拉松。”邱亚吉说:“坚持到最后,就是对自己最好的交代。”他计划连续十年参加全程马拉松赛,以获得组委会颁发的永久参赛号码。

  “鹭跑团”团长张 建东:

  10年厦马

  跑者变身志愿者

  来到厦门马拉松赛场,沿路能看见身穿白外套的志愿者,举着标有“向我咨询”字样的指示牌,热情为过往的人答疑,张 建东就是其中一员,他是“鹭跑团”团长,此次负责带领244名鹭跑志愿者为大家服务。

  其实张 建东还曾是厦马参赛跑者,从2012年首次跑完厦门马拉松全程后,他坚持6年参加厦门马拉松。“2017年我成了急救跑者。”张 建东说,急救跑者得牺牲速度,尽量保持稳定速度跟随参赛跑者,关注对方的身体状况,以便跑者身体不舒服时能及时联系医疗人员。

  2018年,张 建东决定成为厦门马拉松志愿者,他坚信:跑者更懂跑者,跑者更能服务好跑者,本届马拉松比赛前一晚,他发了一条朋友圈感慨:“今年是我的第10个厦马。6年参赛跑者、1年急救跑者、3年带领鹭跑志愿者团队参加赛事保障。虽然没有“永久号”,但心很圆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