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龙摘银,连续三届奥运会,厦门国手谌龙集齐金银铜牌
>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08-03 10:08

  2日,面对丹麦选手安赛龙几近完美的发挥,上届奥运会冠军谌龙只能坦然地接受东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0比2的失利。

  至此,厦门国手谌龙也集齐了奥运会的所有奖牌:2016里约奥运会金牌、2020东京奥运会银牌和2012伦敦奥运会铜牌,成为奥运会羽毛球男单战绩仅次于林丹(2金)的选手。

  32岁的谌龙和27岁的安赛龙此前在国际赛场交手19场,包括2016年里约奥运会半决赛谌龙2比0取胜在内,谌龙14胜5负明显占优。不过两人最近一次交锋,谌龙在2020年马来西亚大师赛中1比2惜败。而且,正如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单冠军吉新鹏所言,安赛龙正处于上升期,而谌龙因为奥运会延期一年,体能明显有所下降。

  吉新鹏昨晚和伦敦奥运会举重冠军林清峰、羽毛球世界冠军洪炜以及市体育局相关人士一道,在市体育局会议室为谌龙加油助威。吉新鹏坦言,作为一名32岁的老将,谌龙坚持了三届奥运会,最后一届又打到了决赛,表现可圈可点,而对手安赛龙的状态更好,战术非常合理,很多机会把握得非常不错。

  “整场比赛,安赛龙几乎没有主动失误。这说明他把自己放在一个去拼、去挑战的位置,心理状态调节得非常不错。5年前安赛龙略显稚嫩,如今安赛龙的表现堪称完美,技战术的运用非常准确。”吉新鹏说。

  没有蝉联金牌,总是会有遗憾。不过,吉新鹏也对谌龙的表现赞誉有加:“谌龙的这一届奥运会,从小组赛一路走来,发挥得非常不错,尤其半决赛的状态比较轻松。相对而言,谌龙的东京之旅也算是比较完美的。”

  自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把羽毛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在已经产生的8枚男单金牌中,中国独揽4金,而这4金全部由福建选手(林丹2金、吉新鹏1金、谌龙1金)贡献,厦门选手又占据其中的半壁江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