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激光级“五朝元老”陈惠超夺冠
时间:2021-09-26 13:44

 

 

    “他终于 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梦想!”昨天,第14 届全运会帆船比赛宁波赛区收兵,厦门31岁老将陈惠超在男子激光级争夺中,以领先亚军5分的绝对优势夺冠,福建省帆船帆板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林武强对记者表示,这是厦门选手第一次获得全运会激光级冠军,也是福建选手时隔28年再夺全运会此项目金牌。此外,其他厦门选手也成绩颇丰,虞琳敏在体操女子跳马比赛中摘金,王庆铃在田径女子七项全能比赛中获得铜牌。至此,厦门选手在本届全运会上已获得7金3银7铜。 

  零失误 十六年追梦终夺冠 

  作为世界上参与人数最多的单人 艇帆船,全运会的男子激光级竞争自然 十分激烈。但是从比赛的积分来看,冠军陈惠超领先亚军5分,获得亚军的福 建队选手邱钰龙又领先季军5分,似乎 强弱悬殊比较大。林武强并不这么认为,他说:“国内的激光好手悉数参赛,进入决赛的也都参加过上届全运会,最关键的还是福建的两名选手发挥太出色了,完全压制住了对手,7轮比赛陈惠超跑了五轮第1和两轮第2,另外两 轮第1则被邱钰龙占据。陈惠超的整体表现可以说是零失误。”从15岁参加2005年全运会获得OP级第8名,到2009年全运会激光级第10名,再到2013年和2017年全运会激光级的两枚铜牌,陈惠超可谓 16年追梦终夺冠。 

  兼两职 队员教练无缝切换 

  据厦门市水上运动中心主任徐卫华介绍,2017 年天津全运会后,陈惠超选择了退役,次年 6 月入职厦门 市水上运动中心,出任帆船教练。担任教练期间,陈惠超率领厦门帆船队,在2018年福建省运动会和2019年福建省青少年帆船帆板锦标赛上,都取得了优异成绩。2020 年全国冠军赛和全国青年锦标赛,他带领的队员两次包揽激光4.7级前三名。2021年全运会的赛制改革让陈惠超看到希望。陈惠超向厦门市水上运动中心提出复出参赛的申请,经市体育局批准,2021年3月,陈惠超带领手下14名运动员重回东山训练基地,肩负自我恢复训练和其他运动员训练的双重任务。 

  淡输赢 比赛成绩超然度外 

  在役期间,陈惠超先后16次获得全国青年锦标赛、全国锦标赛、全国冠 军赛激光级场地赛和长距离赛冠军,2010 年获广州亚运会激光级季军,2014年获亚洲沙滩运动会激光级冠军。2013年辽宁全运会和2017年天津全运会,陈惠超就已经具备了夺冠实力,用林武强的话来说就是“因为个 别轮次失误和一些其他原因,导致连 续两届遗憾而归。”陈惠超昨天对记者表示“,抛开客 观因素,最关键的还是心态的变化。当运动员时,对胜负看得比较重,因为成绩是我们的全部。退役后当了教练,拥有了教练和运动员的双重思维模式,真正比赛时,胜负已经超然度外。”除了心态,陈惠超还透露,他在 2019 年曾前往美国学习了3个多月, 深入了解了如何从选材、身体、文化等 多维度当好青少年选手的教练,受益匪浅。这段经历,也或多或少地帮助他提升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并且在全运会的赛场上轻松应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