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振翅 新城奋飞
>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10-09 15:24

  

  按计划进度,白鹭体育场顺利完成主体混凝土结构关键节点。

  文/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杨  帆 沈宇辰   图/厦门市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指挥部 提供

  近日,厦门市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传来捷报:按计划进度,白鹭体育场顺利完成主体混凝土结构关键节点。

  这也意味着,新体育中心项目全面进入屋盖钢结构施工阶段,从半空俯瞰,“一场两馆”已初见雏形,建设驶入快车道。同时,新会展中心、会展嘉园安置房以及滨海东大道改造工程等项目同步高速推进,也将陆续迎来关键节点。

  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建设,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跨岛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新城片区指挥部自2018年11月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起跑即冲刺”为要求,围绕“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工作目标,引领、指导参建各方。

  尽管在新城建设初期,以及最近这半个多月,都遭受疫情影响,但新城片区克服重重困难,在疫情防控、党建引领、统筹建设、协调推进、狠抓落实五个方面下足功夫,以新体育中心、新会展中心为依托进行重点攻坚,交出了一份“1+1+1+1+1>5”的中期答卷。

  两年多时间,新城人用脚步丈量土地,在黄土滩涂上书写从无到有的新城篇章;用汗水浇灌梦想,在天风海涛中驱动新城建设加速、再加速……如今,新城片区指挥部将继续抢抓先机、笃力奋楫,早日在厦门东部“扇面”上绘就东部滨海新城的亮丽画卷!

  抗疫生产  坚持两手抓  筑牢健康防线保障日常建设

  此次疫情发生后,直到长假期间,新城片区指挥部党员干部身体力行、连续作战,下沉抗疫一线,直插各个项目现场——通过“核酸检测全员化、项目管理闭环化、防疫工作台账化”三个举措并进,新城片区内各个项目都将疫情防控的每一项措施、每一个环节落实落细落到位,全面筑牢健康防线,守护片区职工的生命安全。

  在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到位的前提下,指挥部带动各参建单位团结协作,携手抓防疫、合力抓生产——精心组织6000余名建设工人坚守新城建设一线,加紧施工。新体育中心的施工现场,“一场两馆”已全部进入钢屋盖吊装阶段,钢铁切割声、电焊声等交织在一起,奏出争抓抢干的最强音;新会展中心及会展嘉园的施工现场,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已是常态,确保项目生产持续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疫情期间同安区封控管制,白鹭体育场建设所需的支撑架构件关键材料无法运输到施工现场——当时是9月22日深夜,存有的材料仅够维持8天,如果不能及时补给,国庆期间无法正常开展施工,工期将因此滞后。

  接到参建单位反映的情况后,新城片区指挥部立即行动:经过现场走访、分析研判,重新采购加工的方案远不能满足工期节点要求,只能倾尽全力前往同安的存储场地运输材料;随即指挥部立即撰写相关报告并逐级上报,市领导高度重视,报告通过后,指挥部立即沟通各相关职能部门,不断完善运输方案,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最终领取到了通行证——9月27日,材料被及时运送到工地,解了燃眉之急。

  党建引领  全员一条心  打造战斗堡垒激发党员活力

  党旗插在工地上,支部建在项目上,这是新城片区所有参建单位的共识。

  在新体育中心,项目党支部积极与政府单位、业主单位、代建单位、监理单位等搭建桥梁纽带、建立互动渠道,共建小组不定期开展“支部共建、业务互促、实现共赢”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建核心引领作用,共同推进项目建设。

  在新会展中心,项目党支部把“创先争优”作为常态化工作机制引入项目部,把党建工作和项目代建工作高度融合,以党员为模范引领,激发带动职工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而对于滨海东大道改造工程B标项目党支部来说,“三个三”工作法帮助他们抓实党建工作——学政治、学管理、学技术,争当生产模范、争当技术标兵、争当服务先锋,带头创新铸一流、带头服务比贡献、带头自律树形象,“三学”“三争”“三带头”齐头并进,推动施工生产稳步向前。

  而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指挥部党支部则通过带动代建、承建、勘查等多个单位进行横向党建共建,搭建多方合作平台,全面融合各方力量,全面增强了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的黏合度,加大“攻坚”的力度与强度,破解了不少项目建设中的难点、痛点。

  统筹建设  坚持一盘棋  锚定节点多项目同步推进

  在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除了备受关注的新体育中心和新会展中心,安置房与市政配套项目也是事关民生的重要项目,如何统筹推进多个项目,是确保新城最终是否能够正常运转的关键。

  其中,新体育中心必须在2022年12月9日前竣工投用,满足2023年亚洲杯办赛要求,新会展中心则要在同期基本建成——新城片区指挥部以此为关键节点,倒排两中心施工工期,综合进度、质量、安全要求以及施工环境条件、工程技术特点等要素,稳步交叉推进,其中新体育中心的建设工作多次受到亚洲杯中国组委会与亚足联肯定。除新体育中心外,新会展中心展览中心在8月31日完成屋盖钢结构首榀主桁架吊装后,目前钢结构主体全面推进屋盖管桁架施工。

  新城片区指挥部还统筹推进安置房与市政配套项目,重点梳理协调项目交叉部分施工安排,以确保亚洲杯赛事举办需求为原则制定建设计划,同步实施。目前会展嘉园安置房项目31栋主楼均处在主体结构施工阶段,截至昨日,进度最快的5地块3号楼已施工至31层(总共33层),已完成部分楼栋主体结构封顶,2022年3月15日前,31栋主楼完成全面封顶。

  作为重要的市政配套项目,滨海东大道改造工程B标的主线隧道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截至昨日已经进度过半,预计10月底完成主线隧道暗埋段所有主体结构封顶。

  协调推进  拧成一股绳  形成合力建设高效有序

  作为牵头单位,新城片区指挥部担负着总协调的职能,如何更好地使各相关单位的力量聚集起来,是推进建设能否高效的核心。

  新城片区指挥部全面落实“指挥部吹哨、各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建立起了指挥部、翔安区、职能部门与参建单位“四级联动”模式,强化信息沟通、跟踪督导、协调服务、责任落实,凝聚市、区各部门与参建单位合力,高效推进新城建设。

  具体操作层面,一方面通过总指挥会议和专题会议等形式,召集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资源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问题,会议决议持续跟踪、定期督查,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实现“问题不出指挥部”;另一方面是多部门联合办公,项目建设超常规不违规,市资源规划局、市建设局、市消防审验中心与市造价站等多个部门,多次深入各重点项目现场服务,解决用地、工程建设审批、消防设计等方面问题;指挥部还会同翔安区有力推进征地拆迁,探索出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三度”征拆工作模式——新体育中心核心区域内158栋房屋20天完成全部签约、20天实现全部拆除,提前一周完成交地,创造了整村拆迁新纪录等。

  狠抓落实  扎根在一线  靠前服务实时解决问题

  新城建设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必然面对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新城片区指挥部实施问题一线发现、矛盾一线反馈、困难一线解决、任务一线落实的“四在一线”举措,常驻现场、靠前服务,基本实现了“矛盾不上交、问题不过夜”的良性运转态势,确保了新城建设安全、有序推进。

  新城片区指挥部构建起了与主管部门、企业的立体巡查机制,通过不定期检查、月度巡查、飞行检查、交叉互检及拉网式排查等方式,深入片区在建项目一线,一方面统筹工程建设不同阶段重点施工内容,邀请行业专家及片区不同项目监理交叉互检,对参建各方履职及项目进度、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方面工作进行检查,本年度已组织开展7次巡查;另一方面,指挥部与市质安站成立“轻骑兵”监督服务组,将“双随机”动态检查与科室巡查结合,对项目关键节点、重要环节的质量安全进行牢牢把控,已累计开展检查工作28次,有效提升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控水平。

  ● 数说新城  ●

  

  新体育中心总建筑面积53.3万平方米,钢结构用钢量6.6万吨,混凝土方量50万立方米,钢筋用钢量9.7万吨;施工总桩数14879根

  

  制图/张平原

  新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106.4万平方米,钢结构用钢量15.6万吨,混凝土用量116万立方米,钢筋用量11万吨;施工总桩数约31800根

  预计总投资超1300亿元,每平方公里投资强度超200亿元

  规划总用地面积6.58平方公里,总开发量约620万平方米,规划人口规模9.2万人

  目前共策划生成建设项目41个,总投资约518亿元;新体育中心、新会展中心等20个项目已投入建设,总投资约424亿元,已完成投资约238亿元

  片区新建配套道路总长约34.85公里,综合管廊总长约7315米

  【项目点击】

  新会展中心

  ●  项目简介  ●

  项目总投资约135亿元,总用地面积约81.8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6.4万平方米,由展览中心、会议中心组成,展览规模目前排名全国前列;会议中心共有46间会议室,其中一间为1.1万平方米超大型多功能厅。

  ●  施工亮点  ●

  新会展中心项目临海滩涂地带存在大量条石,淤泥层厚度大、岩层坡度大、孤石分布广,项目部多次邀请专家团队进行技术指导,最终采用旋挖植桩法与锤击沉桩结合施工,历时151天完成32040根工程桩施工。在新体育中心和新会展中心建设过程中,旋挖植桩法破解了一系列难题。这是这种施工方法在福建省范围内首次大面积使用。

  会展嘉园

  ●  项目简介  ●

  会展嘉园系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征拆安置房,包括31栋高层及2层地下室,总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拟建6151套安置房。

  ●  施工亮点  ●

  2019年12月13日正式开工建设,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压缩前期工期2个月,打响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建设“第一枪”。

  由于项目周边情况复杂、涉及单位多,施工方先后攻克场外施工道路出行难、周边电杆和管廊影响、水资源受限、电力不足等一系列困难,保障项目顺利建设。

  项目进度管理采用全景计划管理体系,从项目立项到竣工交付共设置里程碑节点8个、一级节点20个、二级节点45个、三级节点247个,提前预警、及时纠偏、分级督办,做到职责清晰、明确到人。

  市政配套

  ●  项目简介  ●

  滨海东大道(翔安南路-翔安隧道段)改造工程(B标),路线全长1.6公里。项目对现状滨海东大道进行改造,主线下穿隧道总长1100米,按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地面道路按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预计2022年6月30日完工。

  ●  施工亮点  ●

  建设方中铁一局厦门公司采用新设备金属带锯床代替传统切割机切割钢筋,提高钢筋加工质量;大力推广“四新”材料盘扣支架,提高标准化施工质量……还申请“一种单侧模架支撑体系及其施工方法”专利,支设速度快,提高经济效益。

  新体育中心

  ● 项目简介  ●

  项目总用地面积约66.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3.3万平方米,包含:6万座席体育场一座;1.8万座席体育馆一座(配套综合训练馆),5000座席游泳馆一座。

  白鹭体育场为国内首座、世界第三例可转换体育场,通过部分座椅的升降和移动,变换场芯的大小,实现足球与田径两种赛事功能的转换;凤凰体育馆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单体体育馆之一,也是福建省内第一个实现冰篮等模式转换的体育场馆,可举办篮球和冰上运动等多种赛事活动。

  ● 施工亮点  ●

  倒排工期精准到每天

  多举措保障施工节奏

  新体育中心的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如何“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完成建设任务?在指挥部的统筹协调下,各参建单位通过编制计划,工期安排精准到了每一天;交叉施工,保证有节奏地连续推进;并且定期召开例会,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动工之前,计划先行。总进度计划细分为年、季、月、周、日等阶段性进度计划,要求各施工单位根据总进度计划编制单项进度计划及阶段性计划——工期安排精准到了每一天。

  计划唯有执行到位,才是真正落实。

  施工过程中,指挥部指导参建各方抓主要环节、主控工序、控制节点,同时根据进度计划、工程量和流水段划分,均衡组织生产,合理安排劳动力和投入生产设备,环环相扣,保证有节奏连续施工,确保按照进度计划的要求完成任务。

  据介绍,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各参建单位充分利用施工空间,科学组织结构、设备安装和装修三大专业的立体交叉作业;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过程进度、质量控制,新体育中心建设始终坚持施工工序旁站制、三检制、样板制的实施,引入“全面用户满意”的服务理念,力争达到不返工,一次成优。

  除此之外,指挥部会每周召开:进度核对会、定期生产碰头会、质量例会、生产例会,在会上代建、监理、施工等各方会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扫除障碍,推动施工顺利进行。

  破石小队攻克孤石

  仿真计算精准安装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由于地质方面的因素,在施工过程中频频与孤石“正面遭遇”,基坑内出现多处大型孤石区域,经测算孤石体积共计约3000立方米,单个孤石体积甚至达到1900方,这对工期造成了较大影响。专门组建的“破石小队”在配备足够机械设备的基础上,采用旋挖机引孔以及绳锯切割法,并用植入桩法进行施工,按计划完成了原定工期任务。

  白鹭体育场结构体系复杂而且体量大,仅结构构件就有约6万个,安装高度高、合拢精度要求也高——为此,施工时合理分区分段,以巨拱优先,桁架跟进,场芯场外同步吊装;同时编制专项钢屋盖施工方案,对钢结构安装过程进行仿真计算;并做好相互校核,保证桁架在拼装过程中的位置精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