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欢动,共庆厦马20年!2022建发厦门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2-11-28 14:54

  2022建发厦门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于27日上午7时30分鸣枪开跑。

  ▲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厦门市人民政府市长黄文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豪,厦门市政协主席魏克良,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唐佑明等领导嘉宾及赞助商代表出席开跑仪式,并为赛事开跑鸣枪,仪式由厦门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阮敦梁主持。

  选手们自厦门国际会展中心起跑,开启42.195公里的征途,作为2022年唯一一场全国马拉松锦标赛,本场比赛吸引近100名注册运动员参与角逐。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较量,本届比赛的金牌榜陆续揭晓:男子组冠军为来自贵州的“00后”小将丰配友,他以2小时13分53秒的成绩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纪录。高鹏和吴向东分别以2小时13分57秒和2小时14分08秒的成绩获得第二名、第三名。女子组冠军李井芬也是来自贵州的选手,她以2小时36分14秒的成绩夺冠。焦安静和董海华分别以2小时41分16秒和2小时41分46秒的成绩位列第二名、第三名。作为“世界田联精英白金标赛事”,本届赛事男女前五名选手将获得2023年布达佩斯世界田径锦标赛名次达标资质。

  主办方为选手颁发20周年完赛奖牌,并为完赛成绩在3小时以内的选手送上破三“小金人”纪念音乐盒,与每一位选手畅享喜悦!

  全城欢动,共庆盛会

  厦门马拉松20年是无数跑者的期盼,也是一场全城欢动的盛会。


  赛事以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幕式欢迎来自各地的参赛选手

  今年首次打造了“厦门马拉松音乐赛道”,来自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福建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等17个音乐团队,以古典乐、西洋乐、管弦乐、流行乐等在赛道沿线为跑者们加油助威。



  赛道两旁,乐团、志愿者、市民们为选手助威呐喊,共同参与到这场全城盛宴中。

  同时,赛事借助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厦视一套、厦视二套、厦门卫视进行全程直播,并在央视网等35个平台进行网络直播,让全国各地的跑友感受马拉松城市的魅力。

  此外,主办方围绕“全民厦马、全城厦马”的主题,还举办了“亲子跑”“早餐跑”“OK RUN系列赛”“建设银行杯”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厦门马拉松欢乐购”,发放百万专属红包,共庆厦马20年。

  优化升级,高标准保障

  今年的厦门马拉松赛仍然仅设置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同时举办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相较于往年,本届赛事进行了一系列优化升级:  

  •  

    赛事关门时间从6小时15分钟调整为6小时;

  •  

    最高奖金提升至15万元人民币,奖励名次范围增加至前12名;  

  •  

    “厦马成绩直通标准”各年龄段均再提高2分钟;  

  •  

    新增了半马成绩直通线;  

  •  

    采用分时分段管控和解除管控举措,减少赛事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比赛期间选手分九区进行检录、站位,采用五枪发令起跑的方式,合理规划起、终点区域,保证赛事安检和竞赛检录的流畅性。此外,组委会在赛事运行的各环节都采取高标准保障力度,各部门工作人员紧密配合,共同保障赛事顺利进行。

  赛事组委会组建疫情防控指挥小组,从参赛通知、到选手抵厦后领物、参赛、赛后等各环节,都制定了详细方案;运用疫情防控新方式,采用“会展码”优化领物流程,于入场领物前快速便捷高效地收集、筛查参赛人员的健康信息,科学制定、严格落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确保赛事科学、有序、安全举办。

  医疗保障方面,组委会制定了医疗救治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组建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设置4家定点救治医院、15个医疗点,AED骑行医疗组30组、急救跑者114人、医疗志愿者440人,配备救护车15组。所有医务人员用他们的专业细致,站在守护参赛选手的第一线,保障参赛选手的安全与健康。

  有爱加“萌”,暖心服务

  厦门马拉松赛不断优化创新跑者服务,今年赛事设置了近万平方米赛后服务区,搭建了“小爱萌”厦门马拉松志愿者平台,3000名高校志愿者和39家跑团(俱乐部)共2400名社会志愿者组成了“小爱萌”厦门马拉松志愿者,他们驻守在赛事保障的各个岗位,为厦马践行“优秀选手一对一补给服务”“跑者服务跑者”“关门不关服务”“为跑者提供赛后挂奖牌服务”以及“赛后恢复服务”等环节贡献力量。

  公益之心,绵延不绝

  厦门马拉松赛事已建立起“红绿蓝”三色公益体系,并拥有国内首个由马拉松赛事独立设立的公益基金会“厦门马拉松公益基金会”。今年,厦门马拉松继续践行公益,推广“体育+碳中和”,致力实现厦门马拉松“零碳排放”。在比赛现场,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为厦门马拉松赛组委会办公室颁发碳中和证书,共同见证厦门马拉松为绿色环保做出的贡献。比赛当天,厦门马拉松赛配套公益活动“建发绿跑在行动”鸣枪起跑,“绿跑家庭”大手牵小手,捡拾赛道沿线垃圾,用行动守护“最美赛道”。此外,组委会与厦门市委文明办还同步开展了“绿色出行”活动,市民、跑者通过“厦马绿色出行”小程序捐赠步数、兑换树苗,这些树苗将会种植在“厦门马拉松爱心林”,为推动碳中和助力。


  逐梦二十载,奔跑不止步

  20年来,厦门马拉松赛从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发展到白金标赛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2003年,厦门举全城之力创造了三个月办成马拉松的奇迹;率先实现央视全城直播盛况及市场化办赛模式,促进了中国马拉松运动的普及与发展;

  👉2005年,以马拉松为主题的99尊群雕亮相厦门环岛路,其中两尊雕塑落户奥林匹克博物馆,为世界首例;

  👉2009年,首创全球国际马拉松城市市长论坛;

  👉2015年,诞生迄今中国境内马拉松赛事最好成绩;

  👉2016年,创办马拉松博览会,开拓融合发展新模式;

  👉2018年,厦门获中国唯一“马拉松城市”称号;

  👉2019年,率先加入联合国环境署“清洁海洋”计划,并成为亚洲唯一获全球“绿色环保奖”的马拉松赛事;

  👉2020年,率先设立独立的马拉松公益基金会,引领体育公益事业新风尚。

  从“城市马拉松”到“马拉松城市”,厦门马拉松赛为这座城市注入了新时代的精神,这座城市也因这项运动迸发出无限活力与潜力。走过二十载光辉岁月,厦门马拉松赛也将站在全新的起点,期待着每一年的蜕变与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