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来助力 绽放夕阳红——厦门老年人体育工作经验获全省推广
时间:2023-03-08 18:10

  近日,全省老年人体育工作会议在福清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福建省关于做好老年人体育工作,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总结交流和实地考察老年人体育工作经验及成果。

   

  会上,厦门市体育局和殿前街道高殿社区作典型经验发言。厦门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阮敦梁向全省介绍厦门老年人体育工作经验。

   

  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年人体育工作,在重大事项、重大活动、重点工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领导“给力”、政策“有力”、保障“鼎力”,夯实老年人体育发展基础。厦门市体育局始终以老年人体育工作为己任,紧紧依托老体协组织网络,全力推动全市老年人体育发展。完善政策体系,在国家和福建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出台实施意见,明确了人员、经费、场地建设保障举措。加强人员保障,市体育局安排专职人员驻点市老体协开展工作。加强经费保障,每年安排财政预算和体彩公益金用于发展老年人体育事业。

  通过强化组织网络、强化业务提升、强化各方协同以及强化氛围营造,提升老年人体育服务能力。各级老体协作为推动老年人体育事业发展的抓手,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市98.85%的村(居)已成立老体协,由一批热心公益事业、热爱体育的退休老领导担任各级老体协的主席、副主席。通过返聘部分有体育、摄影、文字、组织协调专长的老同志,开展相关业务工作。设立专委会负责老年人体育项目指导推广培训,发展骨干力量,服务体育爱好人群。围绕提高组织管理能力、科学健身指导能力、宣传推广能力,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老年人体育服务能力。

  聚焦设施星罗棋布、赛事活动星月交辉、交流展示星光璀璨,推动老年人体育蓬勃发展。目前,厦门市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老年人口比例达70%,康乐家园创建率84.59%。建有老年人活动中心,各区积极建设110多片门球场、50余片地掷球场等老年人专属运动场地。丰富开展老年人体育活动,新春健步行、重阳登山周等品牌活动连续举办二十多年,带动上百万老年人参与体育锻炼。参与各项老年人赛事获佳绩,由我市自主创编的“健身功气球”项目获全国推广。

  厦门市湖里区高殿社区党委书记陈庆佳介绍了社区开展老年人体育工作的做法,近年来高殿社区不断加大场地设施建设力度,室内外场地总面积达6515平方米,每年安排村财收入60多万元用于开展社区老年人文体活动,打造了门球、广场舞、太极拳、太极功夫扇等13个老年人健身项目,组织了35支社区老年人健身队伍,带动社区老人健身锻炼,提升老年人生活水平。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厦门市体育局将持续推动老年人体育工作争优、争先、争效,促进厦门老年人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