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干在先走在前!厦门这项创新举措获全国推广
时间:2023-05-29 10:32

  5月25日-28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主办、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承办的2023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培训班在厦门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司长丁东、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等领导出席。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部分设区市、县级市的体育局群众体育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117人参加培训。

  在27日召开的群众体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厦门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阮敦梁就厦门在全国创新建设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驿站,率先开展网格化服务试点作典型经验介绍。

  率先全国打造行之有效的模式

  社会体育指导员是群众体育的排头兵、科学运动的指导者、赛事活动的志愿者、安全管理的信息员。厦门市体育局通过激活协会、培育志愿服务队、创设驿站、创新管理,破解“组织难作用缺失”问题;通过定期核准、智能管理、媒体发动“三管齐下”,破解“管理难人员底数不清”问题;通过年度表彰、技能大赛、大力宣传等方式树立模范,破解“激励难认同不足”的问题;通过成立全国首个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驿站,破解“无平台服务难以开展”的问题;带动全市超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参与志愿服务,带动更多群众参与体育锻炼,有效提升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我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进入全新阶段。

  亮点纷呈,群众满意

  一个总站,示范带动:全国首创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驿站,为群众提供公益课程、器材借用、物品寄存、健身指导、赛事保障、公益广告、共享会场、免费饮水、免费充电等服务,入选了首批厦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驿站的核心服务是公益课程,开设射艺、曳步舞、太极拳、跆拳道、跑步、亲子跳绳、健身气功等19项公益课程,累计开课1000多场。在此基础上,市体育局出台了服务驿站规范化建设指引,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驿站10个,开设公益课程数十项,服务人群逐步增加。

  线上线下,织密服务:线下,在思明区试点社会体育指导员网格化服务,组织网格内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就近就便开展科学健身指导,已有6个社区成为试点社区,开展太极拳、跳绳、轮滑等十几项运动公益课。线上,以“厦门i健身”为平台,为市民提供搜索指导员、预约公益课、借用器材、查询预约体育场馆、科学健身视频学习等服务,平台总注册量突破62万人次,各项服务使用人次超530多万。该平台还接入“厦门体育”官微端口,实现服务号与订阅号双重覆盖。

  三大平台,突显成效

  人才培养平台。市级总站是科学健身指导人才的孵化器,并向各区驿站、协会输送优秀服务骨干;培养“市民场长”,协助全市374处新建近邻运动场管理,带动市民科学健身。

  展示推广平台。挑选资质能力过硬、有厦门特色的团队开设公益课,如跳绳任课老师是省跳绳协会会长,健身气功任课老师是国家一级裁判员,无极球任课老师是国家教练等。

  健康促进平台。如跑步课不仅纠正了部分学员的错误跑姿、呼吸方法和多余动作,加强了腰腹、下肢训练;运动康复课让学员掌握了正确拉伸和放松肌肉筋膜方法,避免运动损伤进一步严重;带领慢病患者执行运动干预处方,达到少吃药甚至不吃药控制慢病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