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约翰:用田径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
时间:2024-03-24 11:04

  就在4个月前,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盛宴——首届中国(厦门)马约翰艺术大展在鼓浪屿拉开帷幕。这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奥林匹克艺术研究中心联合厦门共同发起的一次展览。究竟是怎样的一位老人,能够让清华大学穿越百年之久、千里之外,来到其家乡厦门鼓浪屿并为此纪念,碰撞出体育与美的火花?

  在中国现代体育的峥嵘岁月里,有一段传奇故事犹如火炬般炽烈燃烧,点亮了中国现代体育的黎明曙光。那便是从厦门鼓浪屿走出来的体育英雄——马约翰,他以赤诚之心和坚毅之躯,谱写了中国体育史上的壮丽诗篇,被尊称为“中国现代体育之父”。

  马约翰(1882—1966),虽然名字和样貌都有点“洋味儿”,可他却是土生土长的厦门鼓浪屿人。当时,在许多西方人眼中,中国人是一个羸弱的民族,他决心投身于现代体育教育事业,来改变世界的偏见,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1914年马约翰应聘到清华学校任教,开始实践他的体育梦。他所培养的清华大学生,有多人是全国运动场上的名将,并代表国家参加远东运动会,夺得了金牌,为国争光。通过不懈的努力,中国体育选手的成绩,令世人刮目相看。马约翰曾在《体育的迁移价值》一书中提到:“体育运动的教育价值,不只限于运动场上,而且能够影响整个社会。”

  他不仅仅是著名的体育教育家,还是个不折不扣的体育实践家,尤其擅长田径。1904年,马约翰考入上海圣约翰大学。在校期间,他就是各类长短跑项目的常胜将军,用自己的实力,在西方传统竞技项目中,证明中国人的强大。1905年,在上海举办的“万国运动会”上,年仅23岁的马约翰参加了1600米长跑。比赛中,4名日本选手故意一字排开,极力阻碍其他选手突围,但在比赛的最后一圈,马约翰带领另外一名中国选手,一起冲破包围并分获冠亚军。马约翰更是领先第二名近50米。马约翰的胜利让场上中国观众十分振奋,纷纷为他呐喊:“中国!加油!加油!”。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每一个有志青年都力求凭一己之力打破“东亚病夫”耻辱,在竞技体育的强国之路上,马约翰以匹夫之力,师夷长技以制夷,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这条路,历经百年沧桑,已一改从前“单刀赴会”的悲壮,呈现如今“盛世浩荡”的壮观之势。

  百年之后,在马约翰的诞生地厦门,举办世界顶级田径大赛,既是为了向世人展现这片热土的体育魅力,也是为了共同见证中国田径走向辉煌!2024世界田联钻石联赛全球揭幕战,4月20日在厦门,让我们一起为中国选手加油助威,不见不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