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体育场“脊梁骨”拔地而起
>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02-10 11:11

  ●南北巨拱拱脚安装首个钢结构●东部体育会展新城指挥部统筹协调、交叉推进,确保新城片区施工快速推进

  

  巨拱钢结构吊装施工。(本组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跨度达350米的两道巨拱将最终合龙,成为两根结实的“脊梁骨”,撑起白鹭体育场的主体结构。图为体育场效果图。

  

  巨拱拱脚安装完第一块钢结构,伸出地面的这一刻,预示着巨拱钢结构正式启动安装。构成两道南北巨拱的四根主弦杆都将焊接在预埋件上,其中最大直径达到了1.5米。

  “出地面了!出地面了!”前天,在新体育中心Ⅰ标段现场,巨拱钢结构吊装顺利进行,现场的管理及施工人员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用手机记录下这重要的一刻。

  巨拱拱脚安装完第一块钢结构,伸出地面的这一刻,预示着巨拱钢结构正式启动安装。施工由南北两边对向而行,跨度达350米的两道巨拱将最终合龙,成为撑起白鹭体育场的两根结实的“脊梁骨”。

  对施工进程而言,这是个极其重要的节点:白鹭体育场的建设在经历了漫长缜密又困难重重的基础施工之后,开始拔地而起。现场大伙儿都激动地说:“现在,我们最期待白鹭体育场南北巨拱合龙的那一天!”

  为了这一刻的到来,东部体育会展新城指挥部(以下简称“东部新城指挥部”)深入一线,统筹协调,牵头项目参建单位交叉推进施工,继1月9日完成新体育中心Ⅰ标段的钢结构工程首吊,快速推进基础施工之后,又于前天启动巨拱钢结构吊装工作,项目施工稳步推进。

  南北巨拱启动安装,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尽管接下来将进入春节长假,但东部新城指挥部已提前统筹安排、合力调度,要求项目参建单位在做好生产安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安全、保工期、保质量”,全力保障春节期间项目不停工,按时序进度进行。

  攻坚 

  一边“破石”一边“去水”  基础施工缜密扎实

  在巨拱出地面之前,需要做好基础承台的施工。“就相当于房子的地基,如果做得不够牢靠,上面就会很危险。” 东部新城指挥部工程建设部主任助理陈超说。巨拱本身的设计比较特殊,呈现西高东低,因此基础承台的施工需要更为缜密而扎实。

  施工开始推进后,南北两边的承台都遇到了难题。

  按照最开始的预计,巨拱北边的基础承台施工更快一些,但在往下打桩的过程中,接连出现了孤石。“必须逐一清理孤石,否则桩基施工无法完成。”陈超说。为了避免对周边已经打下的桩基产生影响,不能使用爆破的方式,施工人员分为8组,24小时连续奋战——过程中先将孤石打眼,再切割为条块状,逐一往外清理,后来还用上了金刚石绳锯,加快处置进度。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孤石被清理完毕,而162根桩基也顺利打入地下。

  南边基础承台的施工则遇到了“水”的困扰。由于离海较近,在进行桩基施工的过程中,底部的水成为绕不过去的难题。在使用水泵抽水的同时,施工单位先打下部分桩基围绕起来,筑起止水帷幕。“这个过程需要特别仔细小心,要绕开原有桩基的位置,避免误伤。”构筑巧思、运用巧劲,“水”的难题最终也顺利得以解决,11米多深的地下打入了172根桩基,形成了稳固的基础。

  解密 

  巨拱钢结构西高东低  撑起顶级球场主体

  基础承台内将有预埋件放入底板内,通过钢筋混凝土固定,增强稳固性。构成两道南北巨拱的四根主弦杆都将焊接在预埋件上,其中最大直径达到1.5米。

  这两根“脊梁骨”,将撑起白鹭体育场的主体结构——体育场参照FIFA和AFC比赛标准,遵循国际顶级球场的设计原则,其钢结构西侧罩棚高度85米,东侧罩棚高度77米,体育场大跨度屋盖由中间两道巨拱、固定看台混凝土结构以及8.25米高大平台支承,空间跨度大、转换结构多,施工难度也相对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白鹭体育场还将具备转换功能,可实现足球场模式和田径场模式的转换,建成后将于2023年承办第18届亚足联亚洲杯赛事。

  此外,新体育中心Ⅱ标段的凤凰体育馆和白海豚游泳馆,总建筑面积23.04万平方米,目前项目进展也稳步推进——其中凤凰体育馆建成后将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体育馆。

  保障

  暖心举措多多 春节施工不停步

  早在1月中下旬,东部新城指挥部就已经未雨绸缪,召集业主、代建、施工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就动员建设力量、保障现场管理、施工人员留厦过年等进行提前安排,确保冬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平稳进行,确保重点项目建设不停步,也为项目建设在春节后全面铺开、加速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很快,留厦过年的人员名单就确定了下来,而一项项暖心的举措、一份份洋溢着喜庆气息的节日礼包也快速跟上,递到了他们面前。

  一方面是真金白银奖励补助留厦作业人员。“春节期间每天补贴工人300元到500元不等,春节后到元宵节每天仍有加班补贴发放,预计近半数工人会留厦过年。”新体育中心II标段施工单位中建四局项目执行经理蒋晨说。

  另一方面是一系列暖心举措。在新会展中心I标段,除了落实工资补贴之外,项目综合办为工人们买了厦门特产年货,方便他们寄回家乡。“人虽然不能回去,但可以用年货带着自己的思念寄回去。”新体育中心II标段建成的食堂将为工人们准备丰盛的年夜饭,同时也将保障留厦工人春节期间的饮食。

  当然,安全文明施工、疫情防控的弦一点都不能松。昨日,东部新城指挥部召开“春节不停工”专题部署会,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加强防疫宣传和教育管理,强化安全管控,适当储备疫情防控物资,确保片区安定稳定,祥和过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