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厦门赛区“十城带百县”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启动 同期发布“六个一”主题活动
时间:2022-05-01 11:52

  

  乡村振兴,绿茵同行。4月30日下午,2023年亚足联中国亚洲杯厦门赛区(简称“亚洲杯厦门赛区”)“十城带百县”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启动。据悉,厦门是首个启动这一计划的赛区,标志着“十城带百县计划”全面进入落地实施阶段。

  活动由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中国组委会指导、亚洲杯厦门赛区组委会主办。厦门市副市长、亚洲杯厦门赛区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廖华生等厦门赛区代表共同启动这一计划。

  “推动足球运动普及发展、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中国组委会秘书长何玺通过视频连线介绍,作为组委会推广亚洲杯社会责任实践中开展的积极创新和有益探索,以及践行“团结、共享、激情、卓越”办赛理念的重要举措,“十城带百县计划”不仅展示亚洲杯各承办城市结对帮扶,实现脱贫攻坚的成果,还充分发挥足球的社会价值和综合效益,探索体育赛事、足球运动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据介绍,“十城带百县计划”旨在通过十个亚洲杯赛事承办城市,为国内包括蒙古族、回族、藏族等多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在内的超过100个完成脱贫攻坚工作的县、区、市提供足球主题帮扶内容。计划发布以来,得到各城市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其中,10座城市计划投入近5000万资金,共结对帮扶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1个县(包括11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将惠及百余万青少年。

  据悉,自“十城带百县计划”发布以来,亚洲杯厦门赛区持续推进工作方案部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确认并联动5个省级地区共10个活动帮扶县市。同时,结合各县市历史文化特色,制定出颇具创意的六大主题帮扶活动。而“六个一”活动将持续至2023年亚洲杯赛事期间,其旨在用丰富有趣的活动形式、贴近当地的活动内涵,全方面展现厦门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成果,推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增进脱贫地区广大青少年国家荣誉感,促进当地体育产业、足球产业进一步发展。

  启动仪式现场,亚洲杯厦门赛区组委会秘书长、厦门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阮敦梁发布了厦门赛区“十城带百县”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六个一”主题活动,即“一条线路——乡村足迹·山海情谊”、“一件作品——千姿百态·非遗传承”、“一季夏令营——燃情盛夏·飞扬梦想”、“一场嘉年华——激情足球·全民共享”、“一片足球乐土——足球印迹·快乐传承”、“一个推介平台——会展助力·振兴乡村”。内容既包括开展主题夏令营、进校园进社区、基层教练员技术培训以及在赛事期间提供现场观赛、牵手球童和参与赛事展演机会等足球帮扶活动,也包括多个结合帮扶地区当地历史文化特色的创意活动。

  “厦门赛区希望借助六个方面的主题活动,切实带动被帮扶地区乡村人才、文化、产业等方面振兴,带动更多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走进足球、热爱足球,享受足球快乐。”阮敦梁说,践行“团结、共享、激情、卓越”的亚洲杯办赛理念,厦门赛区结合结对帮扶各县市历史文化特色,制定出“六个一”主题活动,为厦门对口帮扶地区人民群众提供“人人可享、人人可及”的、参与感受中国亚洲杯赛事的平台与机会,提升帮扶地区人民群众的国际大赛参与感与自豪感,激发对口帮扶地区人民群众的足球热情,促进帮扶地区逐步形成“会踢球、爱踢球”的环境,推动建立日常参与足球运动的健身习惯,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指数。

  “让更多对口帮扶地区的青少年走近亚洲杯、参与亚洲杯,感受足球魅力和快乐,推动全社会共享足球改革发展成果。”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亚洲杯厦门赛区组委会秘书长许霖在致辞时表示,在对口帮扶、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厦门已奋斗数十年。特别是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该市持续坚持“帮扶地所需、厦门所能、协作见效”原则,助力宁夏固原市、甘肃临夏州、西藏昌都市等十县一市如期脱贫,开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厦门模式”,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厦门贡献。其中,在帮扶甘肃临夏州方面,2017—2020年连续四年在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并排名前列,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表扬。此次厦门赛区“十城带百县”助力乡村振兴计划,也是亚洲杯十个承办城市之一的厦门创新“体育+”帮扶内容形式,打造助力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据了解,将于2023年六七月间举办的亚洲杯足球赛,是“十四五”时期中国承办的一项重大标志性国际体育赛事。赛事将在厦门等十座城市举办,这也是厦门首次承办亚洲顶级足球赛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