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34-31-01-2022-004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
发布机构 文 号 厦体函〔2022〕17号
生成日期 2022-06-28
标 题: 厦门市体育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62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体育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62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体育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62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6-28 11:11
字号: 分享:

  汤韵代表: 

  《关于完善我市体育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现就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该建议分析了我市体育行政执法的现状及其面临的问题,提出了以“有权限、有机构、有队伍”的“三有”标准加强我市体育行政执法队伍的相关意见建议。该建议既指出了我市体育行政执法中面临的执法队伍力量薄弱、权责不明确等问题,又提供了上海、苏州等其他省市的成功做法为借鉴,对我局完善体育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我局十分重视该建议的办理工作,局分管领导召集相关业务处室仔细研究建议内容,积极推动落实对建议内容的吸收采纳。 

  二、措施与成效 

  (一)关于“有权限”,制定出台体育执法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目前,我局及各区文旅局(体育局)依照《行政处罚法》《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厦门市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严格开展体育行政执法工作,并根据实际出台相关制度规范。一是出台规范体育行政执法行为制度。我局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项要求,制定了《厦门市体育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并按照方案制定了操作性强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到实处。研究制定了《厦门市体育领域行政违法行为处罚裁量基准》,严格把握行政处罚尺度,确保行政处罚合法合理。二是出台体育行政执法监督系列制度。制定了《厦门市体育局行政投诉举报制度》《厦门市体育局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厦门市体育局行政监督检查制度》,通过群众监督、案例指导、内部监督等方式规范行政执法。 

  (二)关于“有机构”,自行执法或委托执法。根据目前的法律法规,我局及各区体育部门只能采取由体育部门自行执法的工作机制。体育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地方体育行政执法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印发后,我局积极与市司法局、市编办等相关部门沟通协商体育行政执法工作机制问题。根据相关部门意见,如要将体育行政执法的相关职责委托给综合执法机构,除《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地方体育行政执法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文件外,仍需有法律、法规或者规章作为依据才可委托。据此,我局主动作为,正研究提请市政府出台相关规章,以解决体育行政执法委托缺乏法律依据的问题。目前,该立法调研计划已被列入厦门市2022年度立法计划调研项目。 

  (三)关于“有队伍”,加强执法队伍培训。我局大力强化体育行政执法工作保障。一是增强执法力量。积极组织我局公务员参加培训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目前已有15名公务员取得执法证。同时,组织各区体育部门参加行政执法考试体育专业法律知识培训与考试,协调区体育部门向司法部门申办执法证,努力推进基层体育执法队伍建设。二是提升执法人员专业水平。每年坚持开展多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包括邀请市文旅执法支队专业人员就行政执法开展专业技能培训,邀请专家、法律顾问等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专题学习培训,组织执法人员积极参与市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等,努力提升执法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规章制度不够健全。目前体育行政执法暂无程序方面的相关法律文件可以遵循,执法工作仅依据《行政处罚法》《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等通用法律法规,体育行政执法工作缺乏能体现行业特点、针对性强的规章制度,执法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缺乏专门执法队伍。我市体育系统无专业体育执法队伍,体育执法力量薄弱。市体育部门虽然大部分公务员均取得执法证,但人员相对较少,且不够专业、系统,执法经验欠缺,权威性不足;区文化和旅游局(体育局)大多只有一两名工作人员负责体育工作,思明区与湖里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已收编市属,岛外四区虽有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但无现行法律法规、部门规章授权或委托其进行体育行政执法,无法履行体育执法职责。 

  (二)今后推动计划 

  一是加快推进《厦门市体育行政处罚委托执法规定》立法进度,按计划及时开展前期调研并完成报告,努力推动该《规定》出台,力争解决我市体育行政执法委托没有法律依据问题。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根据我市体育领域的发展特点,有计划地邀请行政执法领域经验丰富的法学专家学者和具有执法经验的一线执法工作人员对体育执法人员开展专门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学素养和专业技能。积极组织各区体育部门参加行政执法考试体育专业法律知识培训与考试,指导其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考试,取得体育领域执法证,增强基层执法力量。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 

 

  领导署名:阮敦梁 

  联系人:黄剑 

  联系电话:0592-5121353 

 

  (此件主动公开)                 

厦门市体育局

2022年4月19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1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 

厦门市体育局办公室

2022年4月2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办公室:0592-5121239值班室:0592-5127451传真:0592-5121234

主办单位:厦门市体育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地址:厦门市体育路2号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7号 闽ICP备06004296-27号 网站标识码:3502000045Copyright @ 2014 厦门市体育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