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34-31-01-2022-006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
发布机构 文 号 厦体函〔2022〕30号
生成日期 2022-06-28
标 题: 厦门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211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211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厦门市体育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211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6-28 11:22
字号: 分享:

  民革厦门市委:

  《关于充分挖掘城市“边角”,体育赋能“金角银边”的建议》(第20222116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复函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该提案分析了当前我市居民健身设施建设情况,十分契合厦门的实际,并提出充分利用闲置用地、社区公园、社区办公用房、居民住宅区等城市“边角”合理建设体育设施的多项建议。委员熟悉我市全民健身工作情况,提出的建议内容详尽、措施具体、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对推动全民健身工作有非常强的借鉴意义,并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我局高度重视该提案办理工作,局领导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广泛听取各区、各单位和体育协会意见,并安排专人赴各区对部分步道、公园、小区体育设施建设进行走访调研。推动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的政策文件,为体育场地设施提质升级提供政策保障,具体包括《厦门市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厦门市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整体解决方案》《厦门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关于加快推进群众身边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工作方案》等,绘制了近期和远期体育设施建设蓝图。针对提案7个方面建议,逐条落实,重点推进。

  二、具体落实措施与成效

  (一)关于“挖掘小区闲置土地配建全民健身设施”落实情况

  利用闲置边角地配建全民健身设施取得明显成效,2020至2021年全市共投入超1000万元,配建100多处3万多平方米体育设施。2022年,为加快推进群众身边场地设施建设,我局联合相关单位和部门围绕公园绿地、街边空地、桥下空间、道路周边、居住区周边闲置用地、边角地、小区广场等,全面梳理适合建设全民健身设施的存量场地,做好群众身边的运动场地建设工作。

  按照能建尽建原则,全市本年度计划拟建体育场地设施353处,建设项目涉及健身房10个、各种球类场地85个、各人群组合健身路径228个等多种类多功能健身设施,计划年底全部投入使用。其中利用小区内闲置土地35处建设各人群组合健身路径、健身步道、智慧健身房等健身设施。如育秀社区拟配建全人群智慧健身路径,包含亲子、中青年、老年人等健身设施等;高林一里居住区里拟建设多人群组合健身场和健身步道;思明区海湾新城维也纳小区利用空置用房拟建设智慧健身房,方便小区居民就近健身。

  (二)关于“见缝插绿,园体结合”落实情况

  2022年,我局会同市市政园林局出台了《厦门市公园绿地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配置指引》,推动公园绿地配建体育设施。联合发改等七部门印发《厦门市体育公园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体育公园建设标准和建设任务要求,十四五期间全市将新增12个体育公园。

  结合社区公园新建与改造,因地制宜设置了公共健身设施。思明区斑鸠山社区公园建设了篮球场、配置了健身器材。湖里区近邻公园——薛岭山东侧游园结合改造设置了乒乓球桌、智能健身亭。海沧区今年6月拟建成开放的马銮湾智慧体育公园,配套设置越野主题元素,可同时开展篮球、足球、气排球、沙滩排球、轮滑等8项及以上运动项目。集美区围绕群众锻炼需求度高的杏林湾公园、石笔社区公园进行体育设施提升。同安区2021年在苏颂公园新建智能健身驿站,是集健身、发电、照明、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健身中心。美峰体育公园将海洋、公园、绿地、广场、步道、运动场、康体设施有机结合在一起,不仅增强了新城片区的体育配套功能,推动了竞技体育发展,同时丰富了群众休闲活动,有效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官浔溪公园现配套预留有五人足球场、篮球场、11人制足球场,并在临海区域设置开阔的多功能阳光草坪为各类户外活动留出充裕空间。2022年拟选取绿道沿线龙虎宫、雪樵公园,安装户外配重力量器械、智能健身驿站,满足市民健身需求。翔安区2020年投入220万元在鼓锣公园和扬帆公园内建成投用智能健身驿站、儿童笼式足球场、智慧步道、智能健身路径、沙滩排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等体育设施,在满足全年龄阶段人群体育锻炼需求也增强了公园活力。2021年在翔城绿道公园、鼓锣水系公园、中山华侨公园、祥吴、宋坂等街心公园等配套建设篮球场、足球场、健身步道、儿童娱乐等体育设施,将公园体育设施打造成全区休闲运动与健康生活兼顾的好去处,让全民健身成为市民的日常生活方式。

  (三)关于“盘活闲置厂房增设体育设施”落实情况

  与市资规局联合印发了《厦门市工业(仓储)用地自行改造管理办法》等文件,支持相关闲置工业厂房、工业仓储用地和商业办公用房按规定调整为补民生短板的体育设施项目,进一步盘活闲置用地资源,增加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

  以海沧区为例,利用社会资本盘活闲置厂房,先行先试推进炬星体育运动园区项目,内设有羽毛球场、篮球场、气排球场、游泳活水馆、搏击综合训练中心、击剑馆、儿童滑步车训练基地等多项运动设施,覆盖周边5个社区10余个小区,每年接待20万余人次的运动爱好者来此健身。

  (四)关于“打造社区百姓健身房”落实情况

  2021年,我局坚持改革创新、因地制宜,遵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原则,打造集科学健身、智能管理、志愿服务、信息宣传为一体的厦门体育智慧健身房,作为新型全民健身站点。健身房选址上场地面积为100平方米左右,选择交通便利、工作积极性高、硬件条件基础好、管理人员综合能力强的社区、公园、运动场馆等单位建设,实现了选址科学、设备智能、管理规范、使用安全、市民参与方便。

  目前,厦门市已完成25家智慧健身房建设并投入使用,覆盖六个区,形成了智慧健身房建设“厦门模式”,其中政府投建16家,社会经营性8家,企业自建1家。据统计,平台已累计健身房点击量近44万人次,近50万名市民注册,超15万人次入内锻炼。该项工作得到了省体育局的肯定和发文推广,并获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网、福建日报、厦门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五)关于“充分利用桥下空间发展体育项目”落实情况

  2022年为加快落实利用边角地和桥下空间发展体育项目,市交通局充分调研摸底,选取6块桥下空间及路边边角地因地制宜建设多人群组合健身设施。包括利用翔安隧道洞顶临近仙岳路辅路一侧、成功大道下思明南路匝道外侧、五缘大桥北侧内侧绿地、省道507线怡鹭大厦场地、成功大道文屏立交(靠旧文屏路)桥下绿地等空地建设多人群组合健身路径和休闲篮球场。 

  (六)关于“打造特色海洋运动项目”落实情况

  为充分利用我市海湾地域优势,提升我市滨海旅游城市形象,加快我市海洋运动项目和相关产业发展,2022年我局牵头与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等单位一道研究海滨浴场建设,编制海滨浴场建设规划。为科学统筹海滨浴场建设和运营,我市相关部门一道于5月赴海南省三亚市、山东省青岛市实地考察海水浴场建设、管理和运营,学习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经多次讨论修改和专题研究,目前已初步形成《厦门市海滨浴场建设规划建议》。下一步,全市将规划建设一批海滨浴场,十四五期间将重点推动自然条件好、周边配套较为成熟、民众需求较为强烈的4个海滨浴场开展建设,包括太阳湾海滨浴场、椰风寨海滨浴场、观音山海滨浴场、环东海域海滨浴场。

  (七)关于“规范垂钓,治理垂钓乱象”落实情况

  为合理引导钓鱼爱好者的垂钓行为,确保市民安全基础上满足市民休闲垂钓的爱好,我市有关部门已将白鹭洲中、西公园外侧沿湖步道划定为垂钓区,日常非常多钓鱼爱好者齐聚于此,体验垂钓的乐趣。截至目前,我市已确定了首批海上休闲活动区,包括同安湾海上休闲活动区(包括中洲大桥以南,厦门大桥以东、五通码头以北海域及五缘湾)、东部海域海上休闲活动区(包括五通码头以南至演武大桥观景平台沿岸,刘五店216号灯浮以西,刘五店210号灯浮西400米向陆一侧海域)。海上休闲活动区为开放海域,市民可开展海上旅游、观光、娱乐、垂钓等休闲活动。

  三、今后推动计划

  全市全民健身设施不断完善,群众健身也更加便利,但也存在科学健身宣传不够,岛内外健身设施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全力推动体育运动全民化、体育健身生活化、健身设施便利化、健身服务智能化。

  一是持续推动大型场馆建设。加快新体育中心建设,统筹推进智慧体育场馆规划、设计和落地。积极推动市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建设项目、水上运动中心帆船帆板训练基地、市运动训练中心田径体操馆项目建设;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建设,厦门理工学院篮球馆和综合体育馆计划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厦门医学院综合体育馆,厦门城市职业学院体育馆既定计划。

  二是持续推进群众身边场地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市政园林局、各区政府推进体育公园建设与改造;指导海沧区打造好马銮湾智慧体育公园。继续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实现新增10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改造完成并对外开放;继续与市资规局、市土地发展中心沟通协商,利用闲置用地配建体育设施。加快推动海滨浴场的建设,不断丰富全民健身设施。2022年,全市智慧健身房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已下拨各区智慧健身房补助资金,计划新建12家厦门体育智慧健身房。为市民就近健身提供更多便利。

  三是持续提升信息化服务管理水平。加强创新驱动,运用先进智能技术,提升智慧体育发展水平。依托“Ai运动”和“厦门i健身”智慧体育服务平台,拓展优化智慧健身房预约、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健身电子地图、健身器材免费借用、公益课程预约、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管理、赛事活动信息发布、全民健身线上调查等功能,实现全民健身信息资源共享,提升全民健身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领导署名:阮敦梁

  联 系 人:李富贵

  联系电话:0592—5121332

 

  (此件主动公开)

 厦门市体育局

)                 2022年6月23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1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

  厦门市体育局办公室

                   2022年6月2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办公室:0592-5121239值班室:0592-5127451传真:0592-5121234

主办单位:厦门市体育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地址:厦门市体育路2号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7号 闽ICP备06004296-27号 网站标识码:3502000045Copyright @ 2014 厦门市体育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