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34-31-01-2022-001 主题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厦门市首届社区运动会组委会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1-14
标 题: 厦门市首届社区运动会应急处置方案
内容概述: 厦门市首届社区运动会应急处置方案
厦门市首届社区运动会应急处置方案
发布时间:2022-01-14 16:16
字号: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福建省特种行业和公共场所治安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为加强厦门市首届社区运动会活动现场的安全管理,预防和遏止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活动和现场工作安全有序地顺利进行,特制定安全防范工作方案及应急救援疏散处置预案如下:

  一、工作任务和基本要求

  (一)指导思想

  严格执行消防工作“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充分调动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参与消防安全工作。发生紧急情况时,每个工作人员都能处事不惊,有条不紊地开展报警、灭火和疏散等工作,各负其责,各尽其职,最大限度地控制突发事件,疏散人员,全力保障人员安全。

  (二)组织

  成立活动安全保卫、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指挥领导小组,建立统一指挥系统,分级负责,协同作战。

  (三)工作任务

  主办方按照举办大型活动的有关规定,认真做好治安巡查工作、消防管理工作、人员疏导工作,并做好随时处理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工作重点落在“四防”上,即防爆、防火、防盗、防挤。

  (四)基本要求:

  (1)通信设备:主要工作人员及指挥人员必须配备对讲机,在发生突发事件的时候,各个部门负责人及时用对讲机保持联系,所有工作人员要保持手机畅通。

  (2)各岗位人员明确岗位职责

  (3)巡视人员及所有工作人员要知道消防器的摆放位置及使用方法,保证在遇有突发事件的时候能够及时应对。                      

  (4)所有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注意礼貌用语,不得与观众发生冲突。

  (五)建立应急指挥系统

  根据场地情况组织建立事故应急组织机构,负责组织指挥现场力量开展应急疏散等工作。

  (六)组织机构及主要职责:  

  成立应急指挥部,下设应急处理、通讯、疏散、救护等各个功能小组

  1、应急指挥部:指挥协调各职能小组和义务消防队开展工作,迅速果断将突发事件控制在初始阶段;协调配合到达突发事件现场的公安或消防队开展各项救援行动;配合协助公安或消防机构做好事故调查等善后工作;其他有关工作。

  2、应急处理行动组:根据突发事件情况,指挥能熟练应用各类消防应急器材和工具的工作人员,正确实施应急处置工作。

  3、通讯联络:负责人及时实施报警和接警,反映情况,协调车辆;传达上级命令,了解突发事件所在地的信息,上传下达,保证通讯顺畅有序;通知应急广播控台负责人开启位于舞台区域控制台的应急广播,反复播报现场意外信息,告知观众正确的躲避和疏散,播报信息范例如下:

  各位观众请注意!活动现场发生意外情况(根据实际事件),请观众们保持镇静,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的疏散到安全区域,谨防发生拥挤、踩踏、碰撞事故!

  4、疏散引导组:负责人组织突发事件发生区域的人员从安全通道和安全门迅速撤离危险区域。

  5、安全防护救护组:负责人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护,并对突发事件中出现的各种需求及时解决。

  6、机动组:负责人根据应急行动、通讯、疏散等各组工作进展情况,提供相应保障,或适时增援。

  二、具体应对措施

  (一)当现场出现观众人员超过额定容量人数,可能发生踩踏伤人事件时,将采取以下应对措施:

  1、迅速开启广播,提示观众尽快从应急出口疏散;

  2、现场保安和工作人员迅速组织指挥观众有序进入缓冲区,分批有序疏散;

  3、各出口保安要控制入口人员,不让进入,并组织场内人员有序疏散;

  4、现场工作人员要立即向指挥部领导小组报告。

  (二)当发生暴力恐怖破坏分子携带爆炸物品,妄图进行自杀式爆炸时:

  1、现场工作人员要立即向 110 报警,同时向指挥部领导小组报告;

  2、现场保安和工作人员迅速疏散周围人群,保安将犯罪分子围困在一定范围内;

  3、警察到达现场后,服从警察指挥,积极配合警察开展工作。

  (三)当发现有爆炸物品和剧毒危险化学品或可疑物品时:

  1、现场保安和工作人员迅速疏散周围人群,并立即向110 报警,同时向指挥部领导小组报告;

  2、收集证据,及时发现和控制嫌疑人毋轻举妄动;

  3、迅速设置警戒线、封闭现场,阻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

  4、警察到达现场后,服从警察指挥,积极配合警察开展工作。

  (四)当发生火灾时:

  1、立即向119 报警,同时向组委会保卫领导小组报告;

  2、迅速开启广播,提示观众和观众尽快疏散;

  3、立即使用灭火器扑灭初火;

  4、迅速启动消防应急疏散预案。

  (五)当发生犯罪分子持刀、抢劫持人质时:

  1、立即向110 报警,同时向组委会保卫领导小组报告;

  2、迅速疏散周围人员,封闭现场,将犯罪分子围困在一定范围,保证人质安全;

  3、警察到达现场后,服从警察指挥,积极配合警察开展工作。

  (六)当发生恐吓电话、扬言进行爆炸破坏时:

  1、立即向110 报警,同时向组委会保卫领导小组报告。

  2、迅速封闭现场,疏散人群;

  3、组织人员搜索爆炸物品;

  4、警察到达现场后,服从警察指挥,积极配合警察开展工作。

  三、疏散措施

  (一)紧急疏散措施

  1、疏散引导组负责人先疏散突发事件现场和附近的观众,其次再视突发意外危害程度,进行周围的人群疏散,同时要注意疏散人员自己的安全。疏散的物资要放在不影响消防通道和远离火场的安全地点。工作人员迅速保护表演团队停止演出,撤离现场,或转移至安全区域。总指挥负责人迅速通知各个出入口工作人员打开所有疏散通道,入场口大门工作人员应马上打开观众入场口大门,冷静疏导观众,安排观众有顺序地从各个疏散口安全撤离,防止观众挤伤,由各出入口安保人员接应,迅速将撤离的观众疏散到撤离主会场,现场负责人应迅速通知供电室工作人员,及时保证观众疏散时的照明用电,并迅速切断活动用电。

  2、观众疏散路:主会场内观众均从各个出入口就近撤离。  

  3、疏散引导人员时要不断用手势和喊话的方式引导稳定人员的情绪,维护秩序。如:对周围惊慌失措的人喊“请往那边走,那里安全”,并正确指示疏散方位;或大声呼喊“请跟我走”,带领他们到达安全地带。

  4、引导人员疏散应首先利用距意外发生地最近的出口,或其他能够回到安全地点的途径,将人流按照紧急疏散路线引导到场外。疏散引导组人员应逐层检查,以防疏漏人员。

  5、消防或公安人员到达现场后,应听从公安或消防人员的指挥进行疏散工作。

  (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如本次活动发生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如下:

  1、发生火灾、火情时,迅速启动手动报警器,应急处理行动组负责人通知值班领导和控制指挥室,向观众呼喊示警;肩负救援疏散等任务的工作人员迅速赶往失火现场,协助救火,其余人员坚守岗位。

  2、火灾现场或附近区域的工作人员(包括失火区域的保安、查人员、管理人员等)应立即赶往失火地点,具体任务要求是:①距起火点近的工作人员负责利用灭火器和消火栓进行灭火;②距电话或火灾报警点近的工作人员应向公安机关消防部门报警;③距安全通道或出口近的工作人员负责引导疏散人员。

  3、通讯联络组负责人即时 119 报警,同时联系现场       120 急救车进行援救,及时组织灭火、疏散、救护伤员,并通知表演者停止演出,保安护送人员迅速离场。应急广播负责人要广播:各位观众请注意!活动现场发生火灾,请观众们保持镇静,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的疏散到安全区域,谨防发生拥挤、踩踏、碰撞事故。

  4、舞台搭建负责人及时切断电源,关闭机器设备,清除现场附近的易燃、易爆及其他贵重物品,控制火势蔓延,减少损失。

  5、应急处理组负责人利用现有的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器材救火,救火时一定要敏捷、有序,遵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先消除火势较小的外围的火源,避免火势扩散,再集中力量攻坚。消防队到场后指引水源和灭火器的位置。

  6、疏散组负责人负责带领疏散组成员迅速引导观众从安全通道撤离,抢救并彻底清查有无被困人员,把住火场关口,防止人员误入,对伤员进行现场急救,重者送往就近医院救治,维护现场秩序,引导消防车辆,劝阻围观群众。疏散组按照已制定好的紧急疏散措施进行疏散人群。

  7、机动组负责人及时率队补充灭火所需物品,如灭火器、水桶及其他水源等,为人员放置湿毛巾、口罩等防护物品,以免烟气中毒危及生命。为伤员提供急救器材,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通讯组负责人及时进行信息传达,保持联络通畅。安全救护组负责人进行现场受伤人员的紧急救治。

  8、公安消防队到达现场后对火灾现场进行有效的扑灭和控制。

  ☆如本次活动发生台风、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如下:

  (1)在活动开始前三日,仔细研究天气情况,为可能发生的不良天气准备充足防范设备和措施。

  (2)活动当天,活动未开始前,若发生台风、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应视天气发展情况,作出相应通知;若天气持续恶劣,应在活动现场和相关媒体网络等设置显眼的通知,通知活动延期消息。

  ☆如本次活动发生拥挤踩踏、人员伤亡等事故,应急预案如下:

  ① 发生拥挤踩踏、人员伤亡事故,现场发现人员迅速通知总指挥,并向观众呼喊示警,疏散周围观众至安全缓冲区域或空地。   

  ② 事故现场或附近区域的工作人员(包括拥挤踩踏区域的保安、巡查人员、管理人员等)应立即赶往事故地点,疏散拥挤人群,保护伤者,等待安全救护组人员前来救治。

  ③ 总指挥负责人了解现场事态后,视人员伤亡情况,通知安全救护组和紧急医疗站人员前来救治或向119 报警,同时通120 进行援救,及时组织灭火、疏散、救护伤员。若现场情况危急,总指挥通知所有人员停止演出,保安护送风筝队伍迅速离开。

  ④ 疏散组负责人带领疏散组成员迅速引导拥挤人群转移至治安缓冲区域或从安全通道撤离,抢救并彻底清查有无被踩踏人员,把住踩踏现场,防止人员误入,对伤员进行现场急救,重者送往就近医院救治,维护现场秩序,引导医疗人员和车辆,劝阻围观群众。疏散组按照紧急疏散方向进行疏散人群。

  ⑤ 机动组负责人率队及时补充救治所需物品,为伤员放置毛巾、绷带、担架、软垫等防护物品,以免流血不止、头晕目眩等情况。为伤员提供急救器材,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⑥ 通讯组负责人及时进行信息传达,保持人员间联络通畅,传达正确疏散方式和突发事件危急程度。应急广播负责人开启广播。

  ⑦  安全救护组负责人领导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受伤人员的紧急救治,为伤员作基础的救治,缓解伤员的疼痛,安抚伤员坚持等待专医疗人员的到来。

  9、物资保障

  为了保障活动的顺利圆满进行,在活动安保等工作中所需的物资我们将给予充分的准备和保障。扩音器 1个(用于紧急情况下的广播)、基本医疗防治药物500 份、备用灭火器30 个、紧急照明设备10 个、紧急救治物料10 套(绷带、担架、软垫等)、以及其他所需物资给予弹性准备,并了解熟记物资不足时的快捷补给途径(如附近的店铺等),保障紧急情况下的物资供给。                  

  四、安全工作人员培训计划 

  为增强安全管理人员对安全的管理和监督能力,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减少事故发生,建立和完善安全培训教育制度,现制定一套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计划,让每位与活动有关的人员都能熟知活动方案、安全方案、应急预案并熟练使用场馆消防设施。

  1、安全协调

  要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各部门要按照方案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切实履行职责;要加强协调配合,各部门要主动对接,加强协调配合,密切掌握工作动态,特别要随时掌握调整变化的情况,及时汇报、要提高服务质量,各单位部门要主动介入、主动服务、遇事不推诿,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确保安全保卫工作安全有序,万无一失。

  2.现场安全执行

  现场执行各区域的安保工作,重点是舞台区域的防火安全工作,与在现场的消防部门人员沟通协调,了解熟悉舞台周边和音响区域灭火器存放的部位,加强易发火部位的巡查,及时消除隐患。落实安全保障工作并根据活动现场的情况,适时调度机动力量、配合现场保安员,以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3.电力保障组、设备保养运行

  设备保养运行组是负责与活动举办地的管理方工作人员联系,提供现场所需电源,负责人应督促举办地的管理方工作人员现场值班,根据场内需要配备操作员,派人对主要用电部位、线路进行巡查监控,即使发现消除隐患,确保不发生供电故障。专业电工在高压配电室和启动应急电源处待命,以应付突发情况。

  4.人员保障

  由安保公司负责维护现场安全秩序,防止发生群众围哄、骚扰等,确保现场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组织安保人员在活动区域进行巡查,防止未经许可的人员在附近逗留。

  5.舞台协调

  负责与舞台、舞美、音响及演职人员节目等工作的统筹安排,如遇突发性事件,应服从应急指挥部的统一安排。

  6.消防安全

  负责活动现场重点是舞台演出和音响区域的防火安全工作,与在现场的消防部门人员沟通协调,了解熟悉舞台周边和音响区域干粉灭火器存放的部位,加强易发火部位的巡查,及时消除隐患。观众入场前,由消防部门派出消防人员持灭火装备入驻场内,以应对突发情况。

  7.保障疏导

  由承办方派工作人员负责观众引导牌的摆设、播音等工作,各出入口人员到位后,保证观众有序入场。对场地出入口落实专人管理,引导观众疏散,活动开始后,按照公安人员的要求,适时拆除出入口处的安全隔离护栏。

  8.停车场及车辆调配保障

  负责与交警部门联系协调工作,加强活动举办地周边路口、路段车辆交通管理,及时疏导路面、路口交通。活动开始前1小时和结束时,根据自然的流量流向现场调度,保障活动现场周边交通畅通,确保人员与车辆有序疏散。

  9.120 急救

  负责现场受伤人员的救护工作。观众入场前,派120 急救车1 辆、救护人 6人,分布几个重要关卡。

  10.紧急疏散预案

  (1)若现场发现有不法分子破坏捣乱时,保工作人员应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将嫌疑人强行带离现场,交有关门审查处理。

  (2)若现场发生爆炸时间时,安保人员应立即向现场总指挥部报告,同时保障疏导组的工作人员按照应疏散示意图方向引导观众迅速撤离现场。120急救组应立即组织救护人员对受伤人员进行急救或送往就近医院抢救治疗。在进行救援工作时,要注意尽量减少对现场的破坏。

  (3)若现场发生火灾时,安保人员不要惊慌失措,消防安全组工作人员应立即向在现场的消防部门报告,如果火势不大应迅速利用附近的灭火器材,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扑救火灾。指挥应一边组织扑救火灾排除险情,一边根据火势情况,适时确定事实应急疏散方案。疏散时应利用广播告诉现场人员不要慌张,保持冷静,按应急疏散示意图方向,有秩序地尽快往场外疏散。安全保卫和各组工作人员应积极主动进行疏散引导,严防秩序混乱、拥挤、造成事故,火灾扑救后,应派人保护好火灾现场,协助安消防部门查明火灾原因。    

  (4)如现场有人不慎触电昏迷时,安保工作人员应立即向在场的120 急救组报告,并将受伤人员抬至急救点,由救护人员实施抢救。

  (5)若现场出现哄闹、滋事等治安事件时,安保人员必须及时妥善处置,以免造成严重后果。并通过广播宣传,稳定群众的情绪。对个别带头起哄、投掷物品、又不听劝阻的怂恿闹事者要将其强行带离现场。对在场外发生的闹事,要及时予以制止。对堵塞出入口通道的闹事者要及时带离现场,确保出入口处的畅通。

  (6)如活动时遇突然停电,电源保障组工作人员应迅速查明因,同时报告电力部门输送应急电源,以保障活动现场用电需求。一时无法恢复用电时,由应急指挥部确定活动是否继续举行,如中止活动,由总指挥告知观众按应急疏散要求撤离现场。

  (7)若活动中遇天气变化下雨,如无法继续进行活动时,由应急指挥部确定,总指挥通过广播告诉观众终止活动,并按应急疏散要求撤离现场观众。凡中途终止活动疏散现场观众时,由安全协调组负责人联系公交公司营运处即使调集公交车赶往场地疏运。

  (8)当工作人员在值勤中与观众发生争执时,原则上要冷静规劝,耐心疏导。

  (9)培训要求

  1、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具备相应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积极配合活动以致活动顺利完成。

  2、建立安全培训档案,规范记录培训内容和结果。

  3、制定安全培训计划积极开展宣传。

  五、活动熔断机制

  本次活动将建立“熔断机制”,如现场参观人流过大,超过场地承载能力,或遇到台风、高温、暴雨等恶劣天气、突发疫情等情况,将由活动总指挥采取停止或延期举办的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办公室:0592-5121239值班室:0592-5127451传真:0592-5121234

主办单位:厦门市体育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地址:厦门市体育路2号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7号 闽ICP备06004296-27号 网站标识码:3502000045Copyright @ 2014 厦门市体育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