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34-31-01-2022-002 主题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8-19
标 题: 2022年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应急保障方案
内容概述: 2022年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应急保障方案
2022年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应急保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19 10:32
字号: 分享:

2022年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

暨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群众比赛厦门代表队选拔赛

应急保障方案

  为严格落实2022年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暨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群众比赛厦门代表队选拔赛应急处置工作要求,确保比赛安全、有序进行,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目标

  为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确保2022年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赛暨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群众比赛厦门代表队选拔赛的顺利进行,及时、有效地处置活动现场可能出现的突发公共事件,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赛负面影响。

  二、方针与原则

  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依靠科学、依法规范、整合资源、平战结合”的原则,建立职责明确、规范有序、分工协作、反应迅速、处置有效的工作机制。

  三、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治安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根据《厦门经济特区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和赛事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四、适用范围

  2022年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赛暨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群众比赛厦门代表队选拔赛。

  五、应急组及职责

  应急组作为活动现场应急工作机构,严格落实安保、防疫、应急处置等工作要求。

  组  长:谢诚伟 赖文渊

  副组长:游丽娟  任凌飞

  成  员:王潮元 冯娜 周银洁 洪思敏

  主要职责:负责建立健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指挥系统、应急联动机制和工作方案,执行上级领导下达的各项紧急任务,指挥、协调、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其他协同部门职责:参与本预案的组织实施工作;落实本工作组所涉及预防预警、信息传输、应急响应和安全保障的具体事项,积极配合防疫安全工作组做好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六、预防预警机制

  (一)结合赛事的特点和预警类别,制定周密的安保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措施和可能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

  (二)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组织机构和指挥体系联络表,应急救援有关人员联系电话。

  (三)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行安全防范职责,切实做好可能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准备工作,确保2022年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赛暨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赛群众比赛厦门代表队选拔赛顺利完成。

  (四)加强对2022年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赛暨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赛群众比赛厦门代表队选拔赛的管理,严控活动组织管理工作,严防突发火灾、爆炸、恐怖袭击等事件、杜绝人员踩踏、人身伤亡、搭建物倒塌等事故的发生。

  (五)赛事现场、软硬件设施必须符合国家公安、消防、卫生有关要求,满足安保,医疗,消防和紧急疏散、抢险救援的应急需要。

  (六)预防与应急工作有机结合,安全防疫组要预先对赛事现场进行安全检查,落实应急准备工作,救援力量随时待命、保持应急状态。

  七、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响应

  (一)分级响应

  1.等级分类:根据赛事现场可能突发的公共事件风险分级指数和预警信息情况,原则上分为两级。

  一级:出现小规模人员闹事、人员受伤等事件,现场工作人员应及时给予处置,并适情及时向上级报告。

  二级:出现大规模人员闹事、有碍社会赛稳定的宣传、人员集体伤亡等重大事件,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适情及时向上级报告。

  2.响应程序:按逐级负责、分级响应的原则,针对突发的公共事件要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响应程序,稳妥处置突发事件。

  3.响应内容:应急预案启动后,安全防疫组要做好组织、指挥、协调、处置等工作,开展抢险救援、现场监测、人员疏散、事故评估等应急处置工作。

  (二)事故上报和信息处置

  1.对重要突发事件的信息,要随时报告,安全防疫组接报后及时准确地向上级领导报告。

  2.事故上报程序: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告安全防疫组。情况紧急时,事发现场人员可直接向“110”、“120”报警。

  (三)疫情防控处置

  针对突发疫情的公共卫生事件,应根据疾控中心的疫情处置程序,科学、快速地进行医学隔离、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应急处理,必要时需暂停比赛,做好现场人员的信息登记、隔离、疏散等措施,保障现场人员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1. 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法规、技术及防护知识。

  2. 实施健康信息动态管理。

  3. 发现体温异常,就近隔离并报告,申请支援。

  4. 对异常人员的行径及场所进行消杀。

  5. 如事件升级,则按照上级疾控、防控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开展工作。

  (四)人员安全防护

  处置2022年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赛暨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赛群众比赛厦门代表队选拔赛突发公共事件时,应急工作小组要在第一时间内快速反应,科学判断事件性质,确定危险目标,采取果断措施,划分危险区和安全区,迅速设立隔离区,部署隔离区、人员、物资安全保障及施救处置措施。

  八、应急保障

  (一)基础保障

  海西晨报社与场地提供方沟通协调关于通信、电力、供水等基础保障措施,保障应急处置工作的需要。

  (二)救援保障

  海西晨报社与相关职能部门、场地提供方协调确定救援工作保障措施,根据不同类型突发公共事件的特点确定所需的人员、设备、物品、交通运输工具,落实应急队伍、应急物资装备、应急资金保障措施。

  (三)信息提醒

  在活动现场内外,采取广播提醒、人员告知、安保疏导等措施,最大限度上做好应急预案信息的公布,包括接警电话安全防护、防险避灾和自救互救常识等。

  (一)临时搭建物倒塌

  安全防疫组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按照预定的应急救援程序赶赴现场,了解事故伤害程度,疏散现场受困人员、保护事故现场,同时避免其他人员靠近现场,同时配合医疗救援人员实施救援以及医疗救助。

  (二)人员拥挤踩踏

  1.严格控制出入口制度,防止闲杂人员进入现场;组织安保人员,负责维护现场秩序,防止发生人员冲突。

  2.发生突发事件时,及时向安全防疫组报告,利用一切有效手段快速疏导现场人员,让运动员尽快疏散到安全地点。紧急救护伤者,在专业医务人员到达之前,要抓紧时间用科学的方法进行自救和互救。

  九、紧急熔断机制

  (一)活动期间,一经发现现场出现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感染者,组委会有权立即暂停或终止比赛,紧急将疑似或感染者进行隔离,并由防疫小组转送至定点隔离医院进行观察治疗。

  (二)比赛当天必须在医护人员到位后方可开始进行,现场如出现人员哄闹或是骚乱情况,组委会赛有权立即暂停或终止比赛。

  (三)比赛当天如遇极端天气(暴雨或强台风)组委会采取熔断机制,延迟比赛或改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办公室:0592-5121239值班室:0592-5127451传真:0592-5121234

主办单位:厦门市体育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地址:厦门市体育路2号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7号 闽ICP备06004296-27号 网站标识码:3502000045Copyright @ 2014 厦门市体育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