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体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6 11:05 字号: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6]83号)、《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工的通知》(厦府办〔2016〕88号)的规定,由厦门市体育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年度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厦门市体育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厦门市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厦门市体育路2号。电话:5121236)。

  一、概述 

  2016 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的要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加强领导,完善机构,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概述如下:

  1 、强化组织领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 一是完善工作机构。及时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范围,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层层抓落实,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二是强化学习宣传。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条例》和《办法》,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明确的了解,认识到深入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进行广泛宣传,让群众深入了解,积极参与监督。     

  2 、拓宽公开渠道,主动开展信息公开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对我局的政务信息按应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分类进行全面梳理, 按照要求及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备案登记的编制、上报工作。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网站公开与政务公开相结合,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了政府信息。加强了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进一步规范我局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为了方便群众行使监督权利,我局还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就政府信息公开事宜进行咨询。

  3 、健全体制机制,规范管理信息公开 

  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主要完善落实了五项制度:一是《厦门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明确了各单位、各处室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工作职责以及所承担的责任。二是《厦门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运行程序的规定》,对公开的格式进行了规范。三是《厦门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暂行办法》,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办理流程。四是《厦门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材料报送与保密审查暂行办法》,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五是《厦门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同时,按照分级负责、加强协作、促进工作的原则,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重点、公开形式、公开制度、公开效果等六方面进行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96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 、行政职权类信息7条,内容是厦门市体育局关于授予李一涵等58人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的通知、厦门市体育局关于授予曾睿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的通知、厦门市体育局关于授予林佳欣等2人为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的通知等。

  2、总结计划类信息1条,内容主要是关于印发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3、资金类信息3条。内容主要2016年厦门市体育局部门预算说明、关于申报省体育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项目的通知。

  4、其他类信息236条。内容主要为体育业务工作信息,包括赛事活动通知、公告、批复,人事信息、表彰信息和为民办实事情况。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本局主要采用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大型体育赛事及群众体育活动主要以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报道、通告等形式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今年我局未受理有效的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我局今年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未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虽然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信息更新时效性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二是人员调整后,业务工作还不够熟悉;三是公开内容有时也不够全面。

  (二)改进措施

  1 、进一步强化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各处室、各单位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2 、进一步加强局机关及所属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3 、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让更多公众了解公开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

  4 、规范网站管理。加快推动门户网站的系统升级,提高网速,方便网站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

  附件:厦门市体育局2016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厦门市体育局

  2017年1月6日

  附件 :厦门市体育局2016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6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296

  82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条

  296

  827

  2. 政府公报公开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 网上申请数

  条

  0

  0

  3. 信函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 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条

  0

  0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件

  0

  4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附件下载

办公室:0592-5121239值班室:0592-5127451传真:0592-5121234

主办单位:厦门市体育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地址:厦门市体育路2号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7号 闽ICP备06004296-27号 网站标识码:3502000045Copyright @ 2014 厦门市体育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