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形势 把握新机遇 扎实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 时  间 : 2019-09-16 15:30:00
  • 地  点 : 福建省体育局
  • 嘉  宾 : 体育产业处负责人范永胜
主持人2019-09-16 15:30:00
  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收看福建省体育局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福建省体育局体育产业处负责人范永胜做客节目现场,以“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扎实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大家踊跃参与。范处长,您好!
范处长2019-09-16 15:32:00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到网站,与大家进行交流、学习,下面我就“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扎实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为主题,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希望网友们能够积极参与。
主持人2019-09-16 15:34:00
  范处长,近年来,我省体育产业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工作重点,狠抓推进落实,取得显著成效。请您给我们介绍下我省体育产业发展的情况。
范处长2019-09-16 15:36:00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产业发展,近年来,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及总局出台的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坚持把发展体育产业作为体育强省建设和健康福建建设的重要举措,体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据统计,2017年,福建体育产业总产出为3742.56亿元,就业人数近80万人,增加值为1291.93亿元,占同期省内生产总值比重为4.0%。我省体育产业已从较为单一的用品制造业,逐步转型为以体育用品业为支柱,体育场馆为依托,体育健身、竞赛表演、体育旅游、体育中介和培训市场等协调发展的产业结构体系,成为福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主持人2019-09-16 15:38:00
  我省体育产业成为福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范处长2019-09-16 15:40:00
  我省体育产业成为福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主要体现在:一是体育用品制造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体育用品制造业在我省体育产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产业集聚效应初显。二是体育健身服务业发展成为新动力。当前我省体育健身消费进一步大众化且日渐普及,消费形式也由不定期的尝试性消费向有规律的习惯性消费方式转变。三是体育竞赛表演业发展成为新亮点。近三年,我省各地共举办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150余场,带动文化、娱乐、旅游等相关行业发展,体育产业的经济拉动和产业辐射效应显现。四是体育场馆市场化运营探索新模式。部分市、县、区综合性大型体育场馆通过委托经营、公开招投标的形式,实现企业化管理或社会化管理,改变以往仅有政府管理的单一模式,探索市场化运营新路径,有效缓解体育训练及体育健身娱乐场馆服务供应不足的矛盾。五是体育融合发展催生新业态。体育旅游已成为我省新的消费热点,体育与旅游的融合发展趋势愈发明显。借助福建丰富的山水旅游资源,以重大体育赛事观光为龙头,大众休闲健身、康体温泉疗养、山地拓展训练和地方传统体育为基础的体育旅游产品体系,在我省已初步形成。六是社会资本投资盘活新主体。我省的体育产业除体育管理活动、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体育场馆服务外,基本由社会资本投资。民营资本投资体育产业园区和健身综合体、连锁健身俱乐部成为当前我省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的一个新态势。
主持人2019-09-16 15:45:00
  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同时也是一个慢产业,您对当前我省体育产业发展面临新形势有什么看法?
范处长2019-09-16 15:47:00
  当前,我国正处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省正处于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的关键阶段,体育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自国发46号文件实施5年来,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判断,体育产业发展总体向好、结构趋好、前景美好。同时,与任何新兴产业发展一样,不同程度存在预期过于狂热、监管不够到位、路径不够清晰等问题。从体育产业各业态看,体育用品制造业一枝独大,体育服务业占比较小,结构性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从区域看,山区和沿海地市体育产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体育产业长期趋好、短期面临较大挑战的形势,正视我省体育产业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认清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切实措施,推动我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2019-09-16 15:49:00
  对推动我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省将采取哪些举措?
范处长2019-09-16 15:50:00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一年,是推进实施“十三五”规划和顺利实现2020年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我省体育产业工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的重要内容。具体来讲,我们将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要加强高质量发展的谋划和顶层设计。在贯彻落实国发46号文件和国办发77号文件及我省“闽十条”、健身休闲产业指导意见、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山海资源丰富的特色优势及全省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中“两带、三区、十一基地”的空间布局构想,加强我省山海运动规划,做好顶层设计。
  二要打造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链条。发展壮大竞赛表演业等本体产业。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国际国内高水平体育赛事,积极创建地方、民间自主品牌体育赛事活动,推动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职业化产业化发展,大力发展体育职业联赛。推进体育行业协会改革,大幅削减相关审批事项,加强赛事审批后的服务管理。推动体育赛事电视转播市场化运作。锻造健身休闲产业链。结合我省各地市的基础条件和山地、森林和海洋发展优势,建设绿色生态山林户外运动产业带、蓝色生态水上运动产业带和航空运动产业带,锻造发展体育+旅游,体育+康养,体育+生态,体育+农业观光,体育+文化等健身休闲产业链。加大体育综合体建设,带动体育消费升级。推动体育与住宅、休闲、商业综合开发,将体育用地与居住绿地、公园绿地进行融合,打造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鼓励利用城区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改建体育场馆或综合体。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全省体育馆市场化运营。鼓励创建国家和省级体育产业基地或园区,对新认定为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的,省级财政给予奖励。鼓励各地市积极创建国家体育特色小镇。大力扶持体育培训业。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大力兴办体育教育培训机构,引导企业到社区开办小型化、多样化的体育健身培训。支持社会资本发展职业体育,支持教练员、运动员职业化、市场化发展,鼓励赴省外境外接受高水平的训练、培训。
  三要加强体育产业招商引资和创新平台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及推介力度,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强体育产业招商引资和投融资工作,建立体育产业投资项目数据库。积极引进和培育与本省产业关联性大、带动性强的大企业、大项目,促进我省产业与资本的有效组合,加快全省体育产业与国际国内资本和项目融合大发展。
晓枫2019-09-16 15:53:00
  在促进体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方面,我省有哪些举措?
范处长2019-09-16 15:54:00
  我省将实施乡村“体育+”“+体育”发展模式,鼓励开发山地、河流、古驿道、乡道时,统筹规划建设健身休闲绿道、登山步道、山地户外营地、自驾车房车营地、航空飞行营地等,植入特色体育赛事和体育旅游项目,打造具有田园风光、乡土特色的体育田园集聚区,带动乡村“三产”融合发展。
小鱼儿2019-09-16 15:55:00
  我省将如何进一步激发居民体育消费潜力?
范处长2019-09-16 15:56:00
  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将体育消费作为职工奖励和福利措施。鼓励基层工会开展或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职工业余文体活动,所需器材、服装、用品等的购置、租赁、维修支出和场地、交通租金,以及优胜者奖励,可由单位行政经费按规定给予保障。鼓励政企合作建立“运动银行”,通过运动换积分激励机制,拓展体育消费空间。
主持人2019-09-16 15:57:00
  好的,今天范处长就“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扎实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各位网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让我们对省体育局的体育产业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谢谢范处长。
范处长2019-09-16 15:58:00
  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2019-09-16 16:00:00
  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